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夏普世紀併購案 鴻海集團轉型準備

2018/05/07 06:00

鴻海併購夏普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鴻海成功併購日本先進面板大廠夏普,組裝代工轉向打造人工智慧生態系的起點。(法新社)

全球最大的電子組裝廠鴻海(2317)正走在轉型路上,要從組裝代工轉向打造人工智慧生態系。這個轉型,在2016年4月成功併購日本先進面板大廠夏普(Sharp)並佈局8K+AIoT(高解析度面板組成的生態系+人工智慧聯網)可以算是明顯的起點。

蘋果需求 看出面板的戰略地位

鴻海會鎖定面板做為打造生態系的原因,是主要客戶-蘋果在推新產品時越來越注重螢幕解析度,且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等可攜式電子產品的發展,對中小尺寸液晶面板需求大增,如果能夠掌握關鍵零件「液晶面板」的生產,與單純組裝相比,鴻海的利潤將能提高,因此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把面板視為「戰略物資」。面板的重要性在集團產品線佈局的縮寫「雲移物大智網」,從「8屏1網1雲」變成「13屏3網2雲」,「屏」的數量越來越多可見一斑。

事實上,鴻海對面板的佈局從2009年併群創(3481)就開始,但群創因技術和品質問題,遲遲無法成為蘋果的面板供應商,因此才有對外併購技術更高者的需求。

併購夏普 2011年引起郭董興趣

鴻海併購夏普的契機,在2011年6月1日,夏普前會長町田勝彥找郭台銘,希望合作對抗另一個世界面板大廠三星,而夏普除了有面板的高級技術LTPS(低溫多晶矽)和IGZO(氧化銦鎵鋅),可用於發展下一代顯示器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是蘋果的面板合格供應商外,且夏普在3C品牌聲譽佳,因此引起郭台銘的興趣。

問題層出 最終娶得夏普而歸

郭台銘先是以個人投資公司「SIO(超視堺國際控股)」在2012年3月斥資約171億日圓取得夏普10代面板廠「堺顯示器株式會社SDP(Sakai Display Product)」39.88%股權,2013年SDP由虧轉盈。

在郭台銘個人投資SDP時,同時有鴻海集團(鴻海、富士康、鴻準(2354)和鴻準子公司Q-RUN HOLDINGS LTD.)收購夏普公司的案子在進行。但是倉促確定合作、沒有時間事前審查時,後夏普突然爆出鉅額虧損、更換社長,導致雙方談判未果,直到2016年正式重啟談判,最終總投資金額3,888億日圓,集團及董事長郭台銘個人合計取得 66% 夏普股權,另認購862萬股無投票權C類特別股,全是自有資金。

夏普在鴻海入主後,半年內轉虧為盈,2017年度上半年度淨利回到2008年金融海嘯前的水準。並透過股票合併方式打銷虧損、提升淨值,在2016 年8 月1 日被降至東證二部的股票也在2017年7月重返東證一部。

投資夏普 鴻海海外最大投資

鴻海投資夏普此案創下許多紀錄:是台灣企業對外投資的第四大案,同時創下日本科技業被外國企業併購案最大規模、首宗外企入主重整案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