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國巨集團大併購 最終目的打世界盃

2018/05/07 06:00

國巨集團併購大事記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國巨董事長陳泰銘一連串的併購大計,就是要掌握市場的「供貨量」與「訂價權」。(記者張慧雯攝)

2000年國巨(2327)宣布以180億元併購飛利浦被動元件部門,大手筆的動作跌破眾人眼鏡,沉寂15年後,董事長陳泰銘再度出手,一連串的併購大計雖是著眼於「產品市占率」與「產品線完整度」,但明眼人都知道,有了上述兩項為前提,再加上國巨本身的通路優勢,就掌握市場的「供貨量」與「訂價權」。

打世界盃 國內外不排除併購

早在2016年6月國巨股東會,陳泰銘針對媒體提問「如何打世界盃」時,就已明白宣示,「國巨一直以來都朝著世界盃目標前進,有好的標的無論國內國外都不排除併購」,他當時指出,靠本業營收成長是本份,但成長幅度無法太高,因此,國內外只要有好的併購機會都會把握,無論是增加產品線或是通路。他認為,被動元件的技術門檻不是很高,而門檻不高、規模就要做大,讓「規模」變成門檻。

也因此國巨近年併購消息頻頻,2016年5月旗下鋁質電解電容廠智寶(2375)入股凱美(5317),當時持股比達46.7%;2017年1月旗下電感廠奇力新(2456)宣布四合一,整併旺詮、飛磁與向華科技。

現金200億 國巨出手併購君耀

至於今年併購計畫仍持續執行,奇力新1月初才宣布併購同業美磊(3068)100%股權,國巨本身4月底又宣布公開收購君耀-KY(6422),同日鋁質電容器廠凱美又公告持續加碼買進佳邦(6284)股票,已持有佳邦19.63%股權;由於國巨今年首季末帳上的約當現金高達200億元,就算百分百併購君耀-KY,也還有至少150 億元資金可運用,銀彈豐沛的情況下,未來有機會繼續進行併購。

一站購足 補足保護元件領域

由於國巨集團的電阻、電容市占率分別來到34%、13%,穩居全球第一與第三大,併購君耀-KY主要是為了切入保護元件,因為對國巨來說,保護元件是目前產品線中最欠缺的一部分,一旦完成收購,未來國巨更有機會與國際被動元件產業大廠一較高下。

為了能打世界盃,國巨終極目的主要著眼於掌控產能、主導價格,而國巨本身的最大優勢就是通路,且幾乎所有大品牌廠都是它的客戶,未來若產品線齊全,透過搭售電阻、電容、電感、保護元件等銷售策略,要求客戶「一站購足」,那麼國巨不僅產品利潤可觀、更能在國際市場立於不敗之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