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宏碁併購最豐富 高昂學費血淚斑斑

2018/05/07 06:00

宏碁是台灣電腦品牌的領頭羊,也是最勇於併購的台灣廠商,但都以失敗收場居多。(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宏碁併購史

翻開宏碁的併購史,以失敗收場居多,付出血淚斑斑的高昂學費,宏碁做為台灣電腦品牌的領頭羊,可說是最勇於併購的台灣廠商,早在九O年代就啟動國際併購。1990年,宏碁併購美國高圖斯(Altos Computer Systems),因錯估情勢,大賠50.7億元,更被迫退出美國市場;2007到2011年之間,宏碁又陸續豪砸近435億元大肆併購,最後成為包袱;當時宏碁旗下的明基也以蛇吞象併購西門子手機,最終大虧350億元退場,皆付出慘痛代價。

砸錢大肆併購 最後成為包袱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坦言,為了做品牌,宏碁交了很多學費;宏碁的併購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打造台灣品牌,快速打進國際市場,但併購效益大多不如預期。施振榮說,做品牌不是有錢就可以,還要有能力「消化」。

1990年,宏碁併購高圖斯,為宏碁公司創辦以來最大併購案,主要是看上高圖斯擁有迷你電腦技術,但併購後電腦產業轉往個人電腦,加上雙方文化差異太大,人事成本沈重,整合失敗造成海外巨大虧損,導致宏碁出現創立以來首度虧損,施振榮啟動宏碁再造,當年主導併購的總經理劉英武黯然去職,宏碁等於人財兩失。

2007年到2011年之間,宏碁當時的執行長藍奇四處大肆併購,先以230億元併購了Gateway、Packard Bell、eMachines歐美品牌,再以90億元買下倚天手機品牌,以22億元買下方正電腦品牌,也以92億元併購iGware跨入雲端,後來電腦產業反轉向下,併購效應無法顯現。

併購效應不彰 損失直逼200億

2016年打消iGware所產生的無形資產減損61.9億元,併購Gateway、Packard Bell、eMachines等PC品牌則在2012年、2013年分別提列無形資產減損35億元和99億元,合計宏碁因為併購造成損失直逼200億元。

前兩年宏碁因為認列這些無形資產減損,處於虧損狀態,宏碁董事長陳俊聖當時接下這些黑洞,陳俊聖表明,過去的已經過去,宏碁已經重新再來,未來將記取教訓,沒有胃口再做大型併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