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日矽冤家變親家 未來考驗才剛開始

2018/05/07 06:00

日月光矽品併購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日月光投資控股 (3711)上週一上市,旗下的日月光與矽品展開「兄弟登山,各自努力」新局,日矽從冤家變一家親,是否能攜手強化全球封測龍頭的地位,還有待時間證明。

2015年8月21日,日月光無預警宣布以每股45元公開收購矽品25%股權,惡意併購的突襲動作,震撼市場,兩家原本分別屬封測業第一大與第三的敵對大廠,從此展開激烈攻防大作戰達近10個月時間。

這段期間矽品為了防堵日月光,一度欲與鴻海換股策略結盟,但在矽品臨時股東會卻未能通過;之後又找中國紫光擬增資認股25%,也因投審會反對而無疾而終。

日矽激烈攻防 近10個月

反觀日月光不僅第一次公開收購矽品25%股權達陣,第二次再度公開收購矽品股權雖未達陣,但仍成為矽品最大單一股東,持股達33%,最後逼迫矽品不得不低頭,受邀組控股公司;2016年5月26日,日矽終於握手宣布簽署合意推動籌組日月光投資控股公司,達成日矽合歷史性的第一步。

中國積極透過政策扶植半導體業,建立自主供應鏈,在封測代工領域也透過併購呈現快速成長態勢,台灣在專業封測代工市佔排名雖仍高居全球之首,但中國急起直追,已居全球市佔第二;因此為應產業競爭變化,日月光與矽品的合作,是勢在必行。

日矽合抗 中國快速茁壯

日月光投控花高達1,700億元取得矽品全部股權,日矽成為投控底下的平行兄弟公司,各自維持獨立經營及運作模式,日月光期望兩家公司攜手一起打拚,以「兄弟登山、各自努力」的競合關係,發揮整合力量,共創投控最大的營運績效,提升半導體產業的競爭能量,未來希望能從全球市占率約15%提高到40%。

股價跌、訂單掉 最大挑戰

只不過業界認為,兩家公司將被客戶視為同一家,未來會有找第二家替代廠商的考量,是否會導致訂單流失,恐是日矽合最大的挑戰。

合併後的日月光投控在4月30日重新上市,日月光、矽品同步下市,但受第1季財報不如預期的影響,日月光投控首日開盤股價就重挫跌停到80.1元,完全沒有掛牌蜜月行情可期。股價的挑戰只是第一步,接下來日月光控股的考驗才正要開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