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植物大觀園〉餐桌上香草 色香味俱全

2016/06/01 06:00

手做薑汁汽水

文/小川恭弘

香菇辣椒醃漬

以前的人將生活中常見的植物,以各種不同的形式利用,而並不只是當作青菜吃掉而已,也會曬乾泡茶,或是用在消毒與除蟲上。這些效果與功能,絕對不是化學物品可替代,而是經年累月的傳承與體驗所得到的知識。

香草馬鈴薯沙丁魚捲

這些對生活有幫助的植物,並非經過嚴密的定義,在西洋則被統稱為「香草」。何不自己開始栽培,從餐桌實際感受該植物所擁有的香料力量。

薑汁人蔘雞湯

1.以香氣決定栽培的香草

香草蛤蠣燒

想要試著在料理上使用自行栽培的香草,但也有很多香味不太能夠接受。每一種香草都有自己特有的香氣,依料理的不同,也會有適合或是不適合的,那麼請先試著找出自己喜歡的香氣吧!即便在料理上不使用,但聞到新鮮葉子的香氣,也能有療癒的效果。

(圖片提供/蘋果屋)

所以購買幼苗時,請試著輕觸葉子確認香氣來選擇。

(圖片提供/蘋果屋)

2.每天都要觀察香草變化

與植物相處最重要的是要時常觀察,不要錯過任何的變化。很多香草植物非常容易栽培,但放置不管也會很快枯萎。因此,放置場所、澆水等,甚至是所在的環境,都必須注意成長過程,才能夠判斷。

香草植物不像貓狗一樣有很明顯的反應變化,可觀察葉片與新芽的樣子,便能夠察覺到其細微的改變。有人說,經常和植物說話也能夠幫助它長得更好,不過能每天與植物說話並觀察其狀況,也是很好的習慣。

3.多元運用並感受香草力

香草的品種有很多,每一種特有的藥效成分也都被拿來研究。在歐美更被利用做為「園藝治療」,其成分甚至也依種類與培育環境等,都有很大的落差,當然依使用者的體質與狀況,也有不同的反應。

即便是同種類的花草茶,其乾燥的生葉也有不同,所以在一開始評估香草種類的特性時,就能多元運用!

成功種好香草植栽3祕訣:

1.放置的位置

植物是從根部吸收水分、氧氣與營養,由葉子行光合作用而成長的。依種類也許有些不同,但沒有光照的話,植物也是無法生長。想要在廚房簡單便利地使用香草,最適合在陽台或是有陽光可直射進來的窗台種植。

2.花盆與土壤

大部分的香草植栽,從春天到夏天會快速成長。在初春買的小盆栽苗,也會長大好幾倍。而支持其生長的是盆栽與土壤,素燒的陶盆外觀較為柔和也是它的魅力所在,但稍微重了些,也有摔壞的風險;塑膠製的花盆保水度不錯,也可以選擇想要的顏色或設計。

土壤可選擇園藝用的「培養土」。配合植物種類的用土與改良的培養土,不僅加入了肥料,排水與保水都相當不錯。

3.澆水的技巧

園藝新手最容易失敗的是──澆水。植物所需的水分是依植物本身的大小、季節、溫度與盆栽放置的地方而有所不同。

基本上「土壤表面乾了的話,就澆盆栽底部滴出一點水的程度,並倒掉水盤的水」。生長期時,盡可能在早上澆水,夏天若放置在陽台等或較乾的地方的話,早晚就必須澆兩次水。

《香草料理食譜》

01.香草馬鈴薯沙丁魚捲

材料(2人份):

沙丁魚4尾、鹽1/2小匙、胡椒1/2小匙、馬鈴薯沙拉100克、橄欖油適量、香草(喜歡的)適量

做法:

1.沙丁魚洗淨去除內臟後攤開,兩面撒上鹽與胡椒。

2.用1.包住馬鈴薯沙拉成捲,並用牙籤固定住。

3.平底鍋倒入橄欖油後熱鍋,將2.放入邊煎邊翻動。整體外觀略有焦色時,蓋上鍋蓋以小火燜煮3~5分鐘。

4.取出牙籤後放上擺盤,並放上喜歡的香草搭配裝飾。

02.香菇辣椒醃漬

材料(2人份):

香菇100克、柳松菇100克、舞菇100克、磨菇200克、月桂葉2片、橄欖油100ml

A:白酒醋100ml、鹽1/2小匙、大蒜1片、水200ml、芥末粒1小匙

做法:

1.香菇去柄並切成四片,柳松菇、舞菇切成小片,磨菇縱切成兩半。

2.鍋內放入A煮滾後放入1.,避免香菇浮起來,蓋上鍋蓋煮4~5分鐘。

3.準備玻璃罐,用熱水消毒後放入2.,蓋上月桂葉與辣椒,並倒入2~3公分的橄欖油,蓋上蓋子醃漬1~2小時,再放入冰箱冷藏保存1個月即可。

03.薑汁人蔘雞湯

材料(2人份):

帶骨雞腿肉1隻、糯米1/6杯、青蔥1/2根、薑泥1大匙、大蒜1/2片、枸杞、松子各1/2大匙、紅棗2顆、水700ml、鹽1小匙

做法:

1.將糯米洗淨並浸泡1小時。並將青蔥斜切成薄片。

2.鍋內放入所有材料開中火沸騰後,轉小火熬約1小時。

3.取出雞肉並去掉骨頭,再放入鍋內依喜好撒上鹽與胡椒。

04.手做薑汁汽水

材料(1人份):

蜜糖薑片醬汁1大匙、蘇打水120ml

做法:

準備一只杯子放入冰塊、蜜糖薑片醬汁與蘇打水適量混和即完成。

05.香草蛤蠣燒

材料(2人份):

帶殼蛤蠣10~12個、白酒適量、鹽、胡椒各少許、奶油1/2大匙、麵粉1/2杯、洋蔥碎末1片分、喜歡的香草細末(百里香、迷迭香、香芹等)2小匙

做法:

1.平底鍋放入奶油與洋蔥,以小火拌炒稍有顏色時,加入麵粉與香草攪拌直到充分濕潤混合再關掉火。

2.鍋子放入白酒蓋過蛤蠣,並蓋上鍋蓋。蛤蠣開口後在撒上鹽與胡椒。

3.將蛤蠣放入耐熱烤盤再放上1.,並放入以事先以180度預熱的烤箱,將表面烤到上色。

〈達人小檔案〉小川恭弘

日本園藝人氣講師。現任日本扶桑花協會顧問。1996年起任職於千葉縣館山市植物園。尤其擅長熱帶植物栽培。2014年擔任NHK「趣味園藝」講師。《療癒園藝!餐桌的香草植栽全圖解》即將在台上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