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西方美味〉這樣吃起司 美味加分

2016/05/31 06:00

(圖片提供/《世界起司輕圖鑑》采實文化)

文/NPO法人起司專業協會

(圖片提供/《世界起司輕圖鑑》采實文化)

起司風味千百種,你知道怎麼吃,才能吃出真正好味道嗎?

好的起司,搭配上合適的食物,可以發揮美味的極致,帶來豐富的口感與風味。如果你曾經拒絕過起司,請再給它一次機會,試著這樣吃,就會發現它迷人的魅力!

〈酒類篇〉配紅白酒 無限可能

起司一入口,組織就會崩解與飲品融為一體,使美味更加升級!這種幸福的組合,可用天作之合來形容。與起司的結合有無限可能性,大家盡量放手一試吧!

搭配紅酒:

用葡萄酒搭配起司時,最重視熟成時間長短所造就的「風味強度」是否取得平衡。基本上新鮮且具果香味的紅酒,適合搭配熟成時間短的起司;酒體飽滿的紅酒,則應選擇熟成後起司。

倘若紅酒的酒體輕盈,則以清爽且具乳香味的新鮮起司、熟成時間短的白黴起司、洗皮起司等為佳。酒齡短的紅酒,可透過藍黴起司溫潤的鹹味,突顯出酸味中的水果香氣。

酒體飽滿香氣強勁的紅酒,最好選擇酸味適中且風味沉穩的起司。濃郁綿密的起司,則適合單寧含量高的紅酒。口感較為沉穩的紅酒,也很適合柔軟的山羊起司。

搭配白酒:

一般認為起司與葡萄酒以同產地或鄰近產地的產品風味最為搭配,舉例來說,產自馬孔的清爽白酒,就很適合搭配同產地的山羊起司。

帶有酸味,圓潤濃郁且酒體中等的白酒,適合經熟成後風味溫和的山羊起司、MG60%以上風味綿密的起司等等。放在樽內熟成,芳香迷人的葡萄酒,則適合搭配風味圓潤醇厚且具堅果香氣的硬質起司。用來搭配白酒的起司十分多樣化。

〈食物篇〉主角或配角 皆能成就

直接吃就無比美味的起司,若再與其他的食材一起料理,無論做為主角或是配角,都能成就一道佳肴。

搭配肉類料理:

鮮醇成分包含穀氨酸、肌苷酸、單磷酸鳥苷等等。穀氨酸屬於氨基酸的一種,這種物質富含於昆布或起司當中。而肉類及魚類中內含的肌苷酸,菇類中內含的單磷酸鳥苷,則屬於核酸之一。將氨基酸類別的鮮醇成分,搭配上核酸類別的鮮醇成分,就能營造出無窮的美妙滋味。

因此將肉類配起司一起品嘗的話,就會變得更加好吃。例如牛腰肉切成薄片後,撒上芝麻菜與刨成薄片的帕馬森起司(Parmigiano Reggiano),就能完成一道生牛肉冷盤(Carpaccio)。夾入切達起司(Cheddar)料理成汁多味美的起司漢堡,在世界各地也是人氣鼎盛。

搭配魚類料理:

用起司烹調魚類料理?大家可能會摸不著頭緒,但是用奶油起司與煙燻鮭魚料理而成的三明治可是經典菜色。魚類中含有肌苷酸,甲殼類含有單磷酸腺苷,這些都是核酸類別的鮮醇成分,因此起司搭配海鮮也能激發相輔相成的效果,使美味度倍增。

容易與其他風味調和的起司,以具清爽酸味且風味綿密的新鮮起司,還有鮮醇味與香氣皆十分強勁的硬質起司為佳。除此之外,洗皮起司的香氣與濃醇度,也意外地與魚類料理十分合拍。風味濃醇帶甜味,質地堅硬的綿羊乳起司,則與義式冷盤這類的生食十分對味。

搭配麵包:

葡萄酒、麵包、起司可說是完美和諧的搭配食物,比方將柔軟的起司擺在麵包上,鹹味強勁的起司再藉由葡萄酒緩和刺激性,三者間合理地彼此消長與融合。

適合搭配各式起司的麵包,就是法式長棍麵包這類風味簡樸的法國麵包或蘇打餅乾。質地柔軟風味綿密的起司,則適合口感柔軟的布莉歐麵包與牛角麵包。帶酸味的裸麥麥包,也與起司十分對味。

具有特殊氣味的起司,可以用來搭配內含葡萄乾或堅果這類個性獨具的麵包。藍黴起司則與葡萄乾麵包或偏酸的麵包極為合拍,山羊起司或洗皮起司就很適合與內含堅果的麵包一起享用。

搭配水果、堅果:

只要在起司盤上稍微添加些水果或堅果類,視覺感觀馬上就會變得繽紛多彩、奢華豐盛。甜味明顯的水果乾或蜂蜜可淡化起司的鹹味,堅果能突顯起司飽滿的香氣,再者這些食材隨手可得,可妥善運用,而且清新的水果一入口,還能發揮清味蕾的功能。新鮮起司適合莓菓類,白黴起司可搭配蘋果,山羊起司可與無花果一起享用,用藍黴起司來搭配葡萄或洋梨最為美味出眾。

當然也與蔬菜十分對味,例如馬札瑞拉起司(Mozzarella)可搭配番茄,佩科里諾羅馬諾起司(Pecorino Romano)可搭配蠶豆,洗皮起司或山區起司則不妨與馬鈴薯一起享用。

〈保存方法〉保鮮膜包覆 避免變乾燥

保存起司時,最重要的就是盡量避免起司變乾燥。基本上須以保鮮膜緊密包覆切口,再放入密封容器中冷藏保存。

新鮮起司要放在冷藏庫溫度最低(0∼3℃)的地方,其他類型的起司則放在5∼10℃左右的地方冷藏即可。

除此之外,富含濕潤水分的山羊起司若是包裹太緊密,有時會產生濕氣,所以應等表面稍微乾燥後,再輕輕地包裹起來就好。形狀容易崩散,視陽光為大敵的藍黴起司,用保鮮膜包裹後需要再用鋁箔紙包起來。可將木炭放入密封容器中,有助於消臭與調節濕氣。

各種問題的處理方式:

乾燥:移至不會直接吹到冷風的地方,並將沾濕的廚房紙巾放在冰箱裡。

發霉:將起司上繁殖的黴菌局部去除,並處理濕氣過多的問題。

潮濕、產生濕氣:用廚房紙巾將水分擦乾,掀開保鮮膜使表面稍微乾燥後,再輕輕地包上新的保鮮膜。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