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綠皮藍骨核廢法案 暗藏擁核大搶錢

2016/05/31 06:00

由黃國書等18名提出非常擁核的「放射性廢棄物管理法草案」,內容雖刪除進口核廢等受批判處,卻變本加厲增加許多分贓、擁核條項。(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文/劉黎兒

Q:我看小英就職演講致詞裡隻字未提非核家園,也沒表明廢核決心或面對核廢,讓我很擔心,尤其最近報導指出民進黨竟提出當初國民黨和將退休學者搞的最毒核廢法案,民進黨的非核家園會不會跳票?

A:廢核以及面對核廢,應該是小英政府所面對的重大問題,但就職演說裡完全未提到非核或廢核,的確讓人擔心。

令人擔心的不僅是小英的行政團隊,還包括在國會過半的綠委,最近居然由黃國書等18名提出非常擁核的「放射性廢棄物管理法草案」,這正是去年由藍委黃昭順提出的法案,背後都是同樣一批人,為了大搶核電後端基金數千億元而訂下的史上最毒法案。

這次綠委從藍委接收的法案案名一字不改,而內容雖刪除進口核廢等受批判處,卻變本加厲增加許多分贓、擁核條項,令人渾身戰慄;這個法案去年是靠綠委擋下來的,但現在居然是綠委自己提出,國民只好自己睜大雪亮眼睛來阻擋。

台電目前提撥的「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累計2768.69億元,雖然近9成已遭台電挪用掉,但最後必須歸還給未來處理核廢的機構,現在核電幫及地質學者等血眼想搶這個錢,他們嘴巴說是要減輕子孫的核廢危險及負擔,內容卻是不顧核電及核廢危險,擺明了數千億基金自己要花,不留給子孫來花。

此項搶錢核廢法案,問題不勝枚舉,如台灣唯一核廢專家的前美國Sandia國家實驗室科學家卓鴻年已指出,草案說要建立核廢專責管理機構,但法條中無一字提及,僅在說明欄寫明將成立「基金管理會」,管理數千億元,只管花錢,發包研究計畫等,並指揮其主管機關的環保署工作,組織結構上下錯置等等。

除了掛羊頭賣狗肉外,最恐怖的是這是超級擁核的草案,如:

1.草案不但隻字未提廢核,核廢不但不是專責機構處理,甚至開放民營,只要「經營者經政府指定或核准,就能經營核電、核廢處置」,根本沒打算廢核,甚至開放民營核電,這是非核政黨提的法案嗎?

2.草案定義高階核廢時,除了用過燃料棒,暗藏再處理殘渣,顯見核電幫依然沒放棄送燃料棒到外國再處理而開提款機美夢。

3.草案表示現在台電中期乾貯不能用,但內文隻字不提「中期貯存」,獨創「長期貯存」,打算放「50年以上,100年以下」,非常恐怖;日本中期貯存以50年為上限,不超過50年,但草案卻一下就打算放100年,也沒打算建造100年不壞高規格設施,顯然故意把中期跟最終貯存曖昧化,想偷渡到底。

4.這些即將退休的核電幫及地質學者在法案說明中充滿詐欺,強調芬蘭、瑞典高階核廢選址成功假象,但全球除板塊數億年沒變動的北歐這兩國外,還沒選址成功的,美日等摸索了廿幾年沒結果,尤其台灣、日本是新生地層,地震非常頻繁,核廢貯存危險性相差千萬倍。

5.草案中,核廢中央主管單位是環保署,負責處置,但核廢管制者卻是原能會,好像原能會是即將升格為環資部的的環保署的上司,行政層級大亂。

6.核廢貯存選址,限縮為「地方性居民投票」,沒說明參與投票範圍,便於收買,台灣狹小,任何地方鄉鎮的選擇都會影響廣大幅員;最可笑的是,以同意率最高入選,亦即A地50人投票,25人同意,同意率50%,B地100人投票,49人同意,同意率49%,因此A地入選,跟安全無關。

7.草案中還強調應將低階核廢減容,但關於低階核廢,已如卓鴻年再三指出,台灣不應用焚化爐或不成熟的電漿火炬等任何方式焚燒低階核廢來造成輻射嚴重氣化,形成各地輻射劑量偏高狀態;但法案卻還想讓核電幫做採購電漿等美夢。

從立案的核電及地質禿鷹,以及去年提案的藍委,加上今年提案的綠委,稍微不慎就會讓全台灣無法住人,搶錢之前,請先認清核廢的毒性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