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向前看〉妻要求維持分房睡 夫怕感情因此疏離

2016/03/27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兒子快上小學了,這些年都是老婆陪兒子睡,希望老婆搬回主臥和我一起睡,她卻仍想維持分房,而且是想要我去陪兒子,我知道她容易睡不好,加上從小就跟姐妹們擠在一個小空間,一直很想有自己的房間,但我總覺得夫妻還是同房同床比較好。這些年我們忙工作、忙孩子,相處的時間少之又少,每次出去都帶著孩子,如果再分房睡,感覺就不太像夫妻了。最近她對我講話比較容易不耐煩,手機總是不離身,我對她有些不放心,但是不答應她又好像很自私。該讓她一個人睡嗎?長期分房是不是很不好?

A:

有人拿「筷子」比喻夫妻關係,強調「同心」的重要,但同心是不是一定要同房或同床而眠?怎麼樣的夫妻才叫親密?許多舊婚姻觀念已被挑戰,需要有更多反思。

分房現象愈來愈普遍,日本稱之為「別寢時代」,多是因為生活作息不同、一方打呼、睡姿干擾或有小孩後便於照顧嬰幼兒等因素。反對分房的說法,多半強調可能造成夫妻親密感下降,但近年已有愈來愈多研究證實,分床睡有利睡眠、健康和婚姻品質。分房好不好?會不會影響夫妻感情?我覺得還是要看彼此之間是否有甚麼未解開的心結和關係滿意度。如果兩人交談早已像永遠對不到音準的和弦,也已不太會牽手或擁抱,確實可能因「別寢」彼此更漸行漸遠或導致外遇。畢竟網路社交太方便,也衍生出不少新的婚姻問題,若是在信任並不很穩固的情況下分房,很容易擴大關係的裂痕。

或許有些人會說,若真有心想出軌,不用分房也可以,話雖如此,不可否認,分房還是增加了婚外情的風險性。你的矛盾似乎來自「想更緊密又怕給對方壓力,太過疏離自己又覺得孤單」,從描述中,感覺到你的強烈不安(擔心對方另有隱情),這部分若沒有好好敞開心談談,將後患無窮。

溝通之前,最好雙方都能先釐清自己想這麼做的背後動機和感受究竟是甚麼?關係是否出了甚麼問題?如果對方真的只是想有更好的睡眠,有個可以喘息的空間,那平時可能需要多一些身體接觸和互傳關心簡訊等表達情意的連結,也可討論是否一個月中有幾天還是可以一起睡或兩人單獨約會。總之,無論哪一方,太強調「做自己」,或過於堅持自己所相信的理念,都可能讓另一方受委屈。試著多一些耐心,在兼顧雙方需要的前提下討論多一點選項,在親密和自主之間還是可以找到平衡點。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