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非核家園 期待新政府實現

2016/01/26 06:00

台灣的老朽核電被認為是全球最危險的,圖為核三廠。(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文/劉黎兒

Q:台灣的核電廠最近連連出包,實在令人不安,難道沒法提前除役?

A:當然應該要強烈要求提前除役,雖然現在國民不可能同意老朽核電延役,但是若不提前除役,則等於是拿台灣人的身家性命去賭,賭到2025年都平安無事,但是台灣的老朽核電狀態非常糟糕,隨時可能釀出讓台灣亡國滅種的大核災。

尤其是核一老朽程度早就超乎台電能掌握的狀況,像2014年12月28日,核一廠1號機組大修,進行核燃料挪移填換作業時,有1束燃料組件有把手鬆脫情形,大修時間延長,至今尚未解決問題,這也是全世界首次出現的沸水式反應爐燃料束把手鬆脫的事故;在此同時也爆出核一其他許多相關問題因為燃料池爆滿而燃料棒已經7年無法如數取出,因此無法進行正常的維修等等。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也指出,從原能會資料顯示,核一廠兩座機組光2010年大修,共有7件螺栓斷裂,近5年來的4次大修,燃料匣鎖緊裝置共發生12件螺栓斷裂及4次鎖緊裝置變形等。

鄭麗君認為核一「根本是全組壞了了!」而且核一對國內供電影響極為有限,加上燃料池爆滿,核一最好提前除役,不要苟延殘喘了。

2011年福島核災後,馬英九已經宣布核一廠確定不延役,但是現在原能會居然已受理經濟部提出的核一廠除役及延役兩案申請,荒謬無比。

不僅核一爛糊糊,而且核二、核三也相繼發生核電史上未曾有的大事故。

全國廢核平台在今年1月中旬也召開記者會指出,這許多事故都是台電無法處置的少見核安事件,足見3座核電廠已出現嚴重的核安警訊,機組老化、核安管制都已亮起紅燈,核一、核二已屆臨法定除役年限,政府卻遲遲未將除役定案,新的執政者應好好宣示核電除役為確定政策,將除役時間表入法,非核家園法排入立院優先法,這是2月開始的新國會以及5月開始的新政府最優先應該要做的。

像已經立法要在2025年廢核的比利時,但2014年卻決定暫時讓全國機齡最老的兩座反應爐──多爾(Doel)1、2號機延役繼續運轉10年,改變了先前機組必須在2015年關閉的決定,但是延役後不斷出包,現在又叫停,而且讓相距只有幾公里或6、70公里的鄰國如德國、盧森堡不安而抗議連連,現在比利時必須跟周邊國家如荷蘭等一起檢查,最後是否能重啟還未可知。因為核災影響的不是僅是比利時自己而已。

台灣的老朽核電廠又被認為是全球最危險的,地震又多,應該提前除役,才不會釀成大災,核一核二核三連連出包,算是上天給台灣最佳的警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