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到遠方把愛找回來

2016/01/26 06:00

文/呂政達

她姓劉,我剛認識這名女性時,她在雜誌社上班,還是昔日同事的女友,後來聽說他們分手了,想不到多年後重逢,她卻已從中國偏鄉擔任支教回來。

「支教」也就是中國的支援教育,在中國貧窮省分的偏鄉和山區,道路險阻,找不到正規的老師來教小學生,就有人發起志願來參與教育工作。那年結束戀情後,她賣掉台灣的房子,一個人來到北京過流浪的日子,一年後,她從山西的鄉下學校開始支教的生命之旅,在那7年內,她輾轉到了陝西和甘肅,教從沒有離開過山區的小孩唱〈外婆的澎湖灣〉,青春歲月成長在民歌風裡的女士,將她所吹拂過的海風,吹向山裡的孩子。

在那7年內,活在台灣的我們都做些什麼呢?年輕的父母忙著接送小孩,帶孩子上補習班,老師和家長費盡腦筋想搞懂12年國教的把戲,空暇的時候,媽媽要孩子跟著哼一段〈外婆的澎湖灣〉,答應暑假時帶他們去澎湖玩,然後7年倏忽已過,我們還是不敢懷抱太大的夢想,再過幾年,感嘆一聲「拜託,作夢的年紀過了,早就過了。」

7年後,我再遇到劉女士,在明月海濱的廟殿前聽她跟她的師父報告支教的見聞,猛不防自個兒想著,有什麼夢想,可以值得我們賣掉房子去追求?大部分人追求的,不就是像那則汽車廣告說的「五子登科」嗎?台灣的年輕人,不總是在買不起房子的夢想泡沫裡損兵折將?

但是,也由於我對她的感情世界多了些背景的理解,我聽說當她的戀情突然中斷時,她曾氣餒得要想逃離她熟悉的世界,她發誓不再愛上人,賣掉房子只是一條逃離路線,流浪是必要的手段。7年間到遠方的天涯繞了一大圈,就像走迂迴的山路終究還是回到家,她成了一名熱愛遠方小學生的「小劉老師」,那份純真的愛,也讓她到天涯把自己愛回來。

7年後,劉女士告訴我:「我沒有失去什麼,因為我知道我要追求的是什麼。」歲月流轉,她比多數人多跨出了一大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