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貓咪看日本〉老舖(しにせ)

2015/11/30 06:00

繪圖/中野寧寧

撰文˙繪圖/中野寧寧

在公司,大家津津有味地吃著客人送的超級美味銅鑼燒,祕書神氣地說:「這可是鼎鼎有名的老牌和菓子店『兔屋』的呢!」同事們紛紛稱讚不愧是老舖,跟一般的銅鑼燒完全不一樣,完美飽滿的曲線,吃起來香郁不膩,整個就很高級有品味!日本人對於老舖的信賴和崇拜的程度令人驚訝,若要送禮給重要客人,選老舖就對了,送禮的人體貼,收禮的人開心!

所謂老舖就是「代代繼承長久經營,有信用的老店」。日本有著百年以上歷史的老店有21000多間,200年以上的有3000多間,以釀酒、和菓子、製造業等傳統產業居多。老店比例最多的就是京都,因為當地有很多地區產業,在城下町積極活絡區域產業。東京則以淺草為多,再來就是日本橋。日本橋在江戶時代是五街道的起點,是全日本5條重要道路的要衝,又靠近交易魚的河邊,還有交易木材的河流,自然而然很多商品就聚集過來,眾多老店就這麼誕生了。在日本,一般企業超過30年就很了不起了,經得起這麼多競爭還能生存下來的老店,不只是因為歷史悠久有名,真正的老店是繼承傳統,還不停地求新發展。

京都的幾個名店從平安時代到現在,例如「一和」賣烤麻糬,有著1015年歷史,為了來今宮神社參拜的人所準備,祈求無病消災,它沒有食譜,都是店主代代相傳的!「通圓」的宇治茶很有名,850年歷史,是源賴政的家臣的後代,當時從宋朝傳來茶葉,這宇治茶變成高級茶葉,專為旅人祈求旅途平安。

至於東京的名店「兔屋」,從大正時代到現在103年,用最好的材料手工製作,不含添加物當天就得吃掉。銀座的「空也」明治17年到現在129年,它的最中也是用最好的材料且不含添加物,一定要預約,常常連預約都一下就被訂光了呢!品嘗這些老鋪名品後的感想是,經過時代變遷還能夠生存下來,真的是有它的道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