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遇見多彩日本文化─遊大阪府泉州

2015/10/13 06:00

利晶之杜所改良的「立禮呈茶」。

撰文‧攝影/王昱婷

檜木建成的三重塔是水間寺的象徵。

位於大阪府西南邊的泉州地區,古時稱為「和泉國」,目前行政區域包含13個市、町行政組織。關西機場就位於這區域內,但是區域本身的觀光知名度不高,一見普通的閑靜部落,觀光客總是腳不停歇、匆匆而過。然而,仔細品味的話會發現,這裡蘊含日本深層文化,遠在中世時期便代表日本向世界開啟門戶。貿易帶進來的槍砲彈藥、巨額貿易帶來的財富,支配了戰國英雄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和德川家康的天下,商人的開放精神更培育出日本茶道大師千利休。泉州,這塊觀光處女地,其實魅力無窮。

這裡相傳是水間觀音現身之處,也是知名磁場,可以帶給人能量。

遇見古王朝

山中溪古道的這處民宅,幕府時期是紀州藩主曾下榻的旅舍。

位於現在堺市西北部,約建於4~6世紀前後的古墳群,統稱為百舌鳥古墳群。其中,造型為前方後圓的仁德天皇古墳,與金字塔、秦始皇陵並列為世界三大陵墓,日本政府正積極爭取將百舌鳥古墳群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遊歷古墳群,可從南海鐵道高野線的堺東站出發,經過古墳群北端,再經過方違神社、堺市博物館、大仙公園、擁有800年樹齡樟樹的百舌鳥八幡宮等,以中百舌鳥站為終點,全長約13公里,步行約4小時,遊客可依體力及時間做調節。

位於貝塚市的水間寺供奉觀音菩薩,相傳8世紀時,依聖武天皇夢境,指示觀音菩薩的所在而興建的佛寺,自古以來信仰深厚。水間鐵道就是為了參拜水間寺而興建的單線鐵路,水間站(後改名水間觀音站)被選為近畿車站百選之一。純用檜木建成的三重塔是水間寺象徵,後方的龍岩瀑布相傳是觀音像現身之處,被譽為充滿能量的磁場。

遇見千利休

堺市商人這名詞很早就躍上日本歷史舞台,奠定日本茶道基礎的千利休,便是出生於堺市商人之家。堺市另一位名人是擁有「熱情的歌人」別名,明治時期的歌人─與謝野晶子。

今年三月,堺市的「利晶之杜(杜在日文意為森林)」開幕,這是結合千利休和與謝野晶子兩大名人的紀念館。千利休之後的日本茶道,千家後代分為三大派別,分別為表千家、裡千家以及武者小路千家,利晶之杜重現了三大宗派的茶室。

為了讓來訪者體驗茶道,茶道老師們設計了「立禮呈茶」,也就是坐在椅子上享用抹茶及和菓子。但若事先預約,也能在上述茶室品味茶道。

遇見山車祭

農業社會的日本,稻作收穫之後的秋祭,是一年中最盛大的祭典。泉州地區各市町,每年一到九月底十月初,不分男女老幼,全面進入祭典模式。其中,有300年歷史的岸和田山車全日本聞名,去年就有40多萬人湧入。

泉州各市町的山車祭不是為了觀光客,而是與地域共生。祭典前夕,連小學生都會自己排時間到山車上練習敲鑼打鼓。以往岸和田的山車祭舉辦時,岸和田市內的小學還會全面停課;岸和田人出社會,若到外縣市就職,還要事先詢問山車祭時能否請假,做為就職的重要參考。現在岸和田的山車祭則直接選在敬老日之前的週六、日舉行。

京都的祗園祭,各山車藉由拉曳緩緩徐行各町內,但是泉州的山車祭完全不同。像是堺市的蒲團太鼓祭,山車重達3公噸,卻以背負方式前進,每人平均負重約40公斤。出發前夕,山車町眾一齊喝下祝賀的清酒,再一鼓作氣背著山車從町內快速前往百舌鳥八幡宮,稱為「宮入」,隔天,也就是陰曆的八月十五日,再進行「宮出」儀式。背負極重的山車,同時要維持速度,不論祭典參與者或是看的人,腎上腺素一齊上升,雖激情但也伴隨危險。

遇見近世風情

岸和田城的創建年代及初代城主不明,約建於15世紀,可一望岸和田市沿岸。城內庭園「八陣之庭」,是昭和時期日本庭園家重森三玲依《三國志》中,孔明的八陣圖為意象所設計,在日本庭園史上具有高度學術價值,被指定為國家名勝。岸和田城的另一項特色是結婚的新人可在此舉辦婚禮,非常受歡迎。

江戶時代,各地藩主必須定期前往江戶,稱為參勤交代。阪南市的山中溪古道鄰近和歌山,是熊野古道的一部份,也是紀州藩前往江戶的參勤道,當年藩主住宿的旅館被完整保留下來,現在則是一般民宅。

遇見懷舊昭和

位於泉南市崛河水壩上游的山裡,從最近的車站下車再轉巴士,從最近的巴士站走路進去要一小時的里山自然學校─紀泉waiwai村,是一個強調人與自然共生的體驗型農園。在這裡,水是用地下水,但是有太陽能發電。住宿客可以選擇住在有茅草屋頂的房子裡,也可以選擇露營,屋內的廚房要自己起火,這裡試圖復刻昭和初期的日本人生活,冬天沒有電暖氣,但是有懷舊地爐。

忠岡町是日本最小的町,町界最狹窄部份,汽車只要一分鐘就能走完。這麼心酸的小地方,有一個袖珍的正木美術館,但有3件典藏是日本國寶。美術館創建者正木孝之生長於泉州,在泉州文化土壤孕育下,對茶道及歷史文化都有深厚造詣,經商成功的他,美術品的主要典藏對象是東洋美術品。昭和43年,正木孝之捐出所有典藏及土地,成立正木美術館,館後方的建物原本是住家,現也改成茶室,美術館的參觀者可以在此品茶欣賞庭園之美。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長榮等至大阪關西機場,從機場轉乘南海電車前往各地。

◆簽證:免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3.7日圓。

◆時差:比台灣快1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

1.堺市觀光網頁http://www.city.sakai.lg.jp/kanko/index.html

2.利晶之杜http://www.sakai-rishonomori.com/

3.水間寺http://www.mizumadera.or.jp/

4.泉州觀光網站http://welcome-to-senshu.jp/

5.紀泉waiwai村http://osakaymca.or.jp/shisetsu/kisenwaiwaimura/index.html

6.正木美術館:http://masaki-art-museum.j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