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核電禍國殃民 還是個賠錢貨

2015/09/08 06:00

日本拚命想出口核電到土耳其,遭到當地居民激烈反對。(法新社)

文/劉黎兒

Q:日本因為想繼續出口核電以及維持準核武地位等理由而重啟核電,核電生意真的那麼好賺嗎?

A:錯了,不管是賣核電、買核電或用核電,都是大賠錢,都是在吃國家的稅金而已;原本是核電最大廠商的美國GE(通用電子)很早就把核電事業逐漸脫手了,核電在GE的營業額裡早就不到1%了,其他如西屋也是,日本東芝最近爆出做假帳醜聞,一大原因也是因為東芝花了54億美元併購另一大核電廠家西屋,而大賠錢。

像是美國南加地區聖安諾菲(San Onofre)核電廠,2012年因為流出高濃度輻射冷却水問題,讓愛廸生電力公司決定提前廢爐,3個爐雖未達40年,也準備廢爐,評估至少要花費20年、44億美元。

日本想出口核電,能做的就是透過金彈攻勢讓第三世界國家採用。最近日本三菱跟法國阿海琺(Areva)賣核電給土耳其,也是靠日本政府背後提供金援,土耳其北部黑海南岸希諾普地區要蓋一個有4爐的核電廠,耗資220億美元,由日本三菱重工、伊藤忠商事、法國能源大廠家GDF,以及土耳其國營電力公司(EUAS)出資66億元,其他不足額就是由日本國際協力銀行(JBIC)以及民間金融機關提供融資,等於是日本政府貼錢給土耳其蓋核電,救濟這些已經沒有競爭力的廠家,一方面是想藉此維持日本的核電技術力。

但是現在連當事人三菱重工都覺不想快速推進,因為三菱重工在前述的聖安諾菲(San Onofre)核電廠的維修事故,被愛迪生公司要求賠償40億美元;現在核電出口對象國如印度等都要求數十年的保證,但這不是一家核電廠家能承擔的。

不僅如此,核電是沒有核安保證,尤其土耳其跟日本一樣,也是地震頻仍的國度,過去半世紀有1000人以上死亡的大地震發生了7次,其中1999年8月在西北部,包括伊斯坦堡在內的地方,發生的地震規模是芮氏7.6的地震,死了約1萬7000人,因此當時首相跟地震專家都反對,而福島核災發生後,連希臘首相也都打電話要求土耳其中止興建核電計畫,擔心土耳其若發生核災,希臘必遭殃及。

土耳其國內也有反核運動,尤其現在北部希諾普地區在1986年車諾比核災後,小麥、生乳等都遭輻射汙染,而且黑海的漁產品也賣不出去,因此當地的農業、漁業人士非常反對。福島核災後,反對運動更加激烈,每次反核示威都有數萬人參加,土耳其政府不斷提高回饋金以及各種施壓,依然想蠻幹到底,打算在2017年動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