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乾貨抗菜價

2015/09/06 06:00

每個家裡的冰箱、櫥櫃中都存有一些乾貨食材,颱風過後菜價高漲,可以拿來好好運用。(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接連兩場颱風,帶來了風雨、吹壞了農作,市場的立即反應就是菜價高漲,以前買菜還會附送的蔥薑蒜辣椒一概取消,現在花錢買一小把就要40元,香菜、九層塔以前也給得大方,如今按兩計價,份量比送的還少。

菜價貴,家庭主婦最為難,好像吃青菜成了奢侈品,其實貴的是葉菜類,根莖蔬菜或瓜類都是早就採收的,與颱風無關,若價格波動便是哄抬,漲也有限,像洋蔥、馬鈴薯、紅蘿蔔、冬瓜、南瓜都可以用作葉菜的替代品,無論單獨做菜或搭配肉類烹調,都足以變化出多款風味,又何必非吃葉菜不可?

菜價對我從來都不是威脅,因為葉菜貴就吃根莖菜,還有乾燥菜和罐頭菜可以應付,每個家裡的冰箱、櫥櫃中都存有一些冬菜、榨菜、梅乾菜、蘿蔔乾、醬瓜、菜乾、粉絲、香菇、金針之類的食材,這些東西在新鮮菜多的時候,根本不會想到吃它,想著反正冷藏又不會壞,只要不變質就一直擺著,放上一年都有可能。

我都是趁颱風天清冰箱,冬菜可以搭配冬粉,加點肉絲不就是一道湯了?榨菜炒肉絲、梅乾菜可以燒肉,切碎了加在絞肉裡捏成丸子可以做成梅乾菜肉丸,蘿蔔乾就煎菜脯蛋、煮菜脯雞,醬瓜蒸肉餅、菜乾燒排骨,香菇可以滷、可以煮湯、可以跟金針、榨菜、醬瓜絲炒什錦素菜,這些菜式別說應付葉菜短缺期足足有餘,光這些材料辦出一桌子菜都不難。

由於肉類不會因為颱風而漲價,讓這些食材做為搭配肉品的配菜,不但去油解膩,也變換一下有別於平日的口感味覺,何樂不為?要不如此,永遠塞在冰箱裡當庫存品,根本不會想到吃它。

生意人向來都是趁機哄抬,剛聽到颱風消息就預期性的先漲,颱風過後更漲得理直氣壯,風大說吹壞了,雨大說泡壞了,做為消費者,要嘛不買,不然就挑漲得少的買,或者像我一樣吃乾燥菜,順便清冰箱減少庫存,撐上一星期,新長的葉菜就可以上市了,免驚啦。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