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美味教室〉天涼 砂鍋料理上桌

2015/09/02 06:00

春川辣炒雞排(圖片提供/出色文化)

文、食譜示範/鄭景知、孫幼真

南瓜起司鍋

使用砂鍋做盛器時,通常也都以較素雅且傳統的料理為主。同樣一道菜肴,換成砂鍋後,卻莫名地讓人覺得特別有感情,同時令人口水直流。這些都是砂鍋給人的印象。

咖哩茄汁義大利麵

砂鍋使用起來簡單方便又不失樂趣,同時還能讓食物看起來更美味可口,而且砂鍋一旦升溫就不易降溫,對食物有很好保溫效果。

健康青蔬拌飯

近年來除了傳統的小型砂鍋外,市面上還出現了許多各式各樣造型與用途的砂鍋,像是扁平狀的砂鍋、休閒式的砂鍋和類似日式鍋物外型的時髦砂鍋等,讓砂鍋料理得以更加豐富多元。

就讓我們打破砂鍋只能盛湯的舊觀念,一起盡情地做出充滿新意的砂鍋料理吧!

<作者小簡介>鄭景知、孫幼真

擁有遺傳自母親好手藝和優越設計天分的兩位作者共同建立了一個名為「the DISH」的部落格,並在這個小天地裡盡情創作料理多年。兩位的料理一開始僅在部落客間廣為流傳,而後因其手藝非凡、簡易明瞭的食譜,吸引了各方的爭相報導。

「the DISH」料理最吸引人之處就在於她們保留了襯托正統韓食的料理方式和佐料,同時結合時下流行的料理趨勢,製作出與眾不同的食譜。著作《意想不到的砂鍋料理》即將在台上市。

健康青蔬拌飯

材料1人份:

熱飯1碗(170克)、菠菜70克、黃豆芽50克、煮熟的蕨菜50克、紅蘿蔔30克、櫛瓜30克、桔梗菜30克、乾香菇1朵、蛋黃1個、海苔1片、香油1大匙、炒辣椒醬適量、油適量。

醃黃豆芽‧菠菜醬汁:蔥花1/4茶匙、蒜泥1/8茶匙、香油1/2茶匙、芝麻鹽少量、鹽少量。

醃蕨菜‧桔梗菜醬汁:蔥花1/4茶匙、湯用醬油1/4茶匙、蒜泥1/8茶匙、香油1/2茶匙、芝麻鹽少量。

醃香菇醬汁:醬油少量、砂糖少量、香油1/4茶匙。

事前作業:

• 用熱水將乾香菇完全泡軟後,瀝乾水分、切絲,接著泡在醃香菇醬汁中醃漬一段時間。

• 桔梗菜切絲,放進鹽水中泡一下後,與黃豆芽、菠菜分別用滾水稍微燙過。

• 櫛瓜切絲,以鹽醃漬並擠出多餘的水分。紅蘿蔔也切絲備用。

• 製作炒辣椒醬(請參考後方的Cooking Memo)。

• 海苔切絲。

開始料理:

1.倒油進平底鍋,分別一樣樣炒煮熟的蕨菜、用熱水燙過的桔梗菜、櫛瓜、紅蘿蔔和醃好的香菇,分別盛起。炒紅蘿蔔時,加點鹽一起炒。

2.分別用醬汁拌過黃豆芽和菠菜。

3.在砂鍋中均勻地抹上香油,加入白飯後開火,將下層的飯煮成鍋巴。

4.放入準備好的配料、海苔、生蛋黃和炒辣椒醬,便可端上桌享用。

Cookin Memo:

炒辣椒醬的做法,首先用醬汁醃過牛絞肉,然後放入鍋中炒熟備用。準備另一個鍋子,放入等量的辣椒醬、水,以及不到辣椒醬1/2或1/3的糖一起煮沸,接著加入牛肉煮至醬汁變濃稠。喜歡松子的人,也能加入切碎的松子進去煮。把完成的炒辣椒醬冰在冰箱中,當菜色不夠時可當成小菜配。

南瓜起司鍋

材料2人份:

南瓜220克、切達起司2片、比薩乳酪絲1杯、洋蔥半顆、牛奶200毫升、水100毫升、鮮奶油50毫升、加鹽奶油1大匙、鹽1/4茶匙。

配料:香蕉2根、鳳梨1/4顆、烤過的法國長棍麵包適量、餅乾適量。

事前作業:

• 將南瓜放進微波爐加熱1~2分鐘,削皮去籽後,切成薄片。

• 洋蔥切末備用。

• 將麵包和餅乾切成一口大小。

開始料理:

1.把奶油放入預熱好的鍋中,將洋蔥炒至焦糖色,然後加入南瓜一起炒。

2.南瓜表面顏色變深後,將水倒進砂鍋並蓋上鍋蓋,燜煮20分鐘使南瓜熟透。

3.加入牛奶、鮮奶油和鹽巴,以湯匙拌勻後,用研磨器將鍋中的食材打成南瓜醬。

4.將南瓜醬倒入砂鍋中加熱,達到一定的溫度後關火。接著放入切達起司和乳酪絲,用湯匙攪拌以加速融化。最後便可把準備好的南瓜起司鍋和水果、麵包、餅乾一起端上桌。

Cooking Memo:

加熱好砂鍋內的南瓜起司醬後便可關火,靠餘溫融化的起司會特別黏稠喔。想要品嘗道地一點的起司鍋,可以使用葛瑞爾起司和埃文達起司。

春川辣炒雞排

材料4人份:

雞腿500克、高麗菜150克、地瓜(小)1根、洋蔥1顆、紅辣椒1根、紅蘿蔔1/4根、韓國青陽辣椒2根、韓式年糕條8個、蔥1根、油適量。

特製醬汁:醬油3大匙、辣椒粉2大匙、辣椒醬2大匙、砂糖2大匙、糖漿2大匙、清酒2大匙、蒜泥1.5大匙、香油1大匙、芝麻1大匙、生薑泥1/3大匙、咖哩粉2茶匙、胡椒粉少量。

事前作業:

• 去掉雞腿肉上的脂肪,並在雞腿上劃幾刀。

• 取一容器放入特製醬汁的材料,均勻攪拌後靜置30分鐘。

開始料理:

1.高麗菜、地瓜和紅蘿蔔都切成2×7公分大小的長方形。洋蔥厚切,青陽辣椒和紅辣椒斜切成片。蔥切成細長的蔥段。最後再用手將年糕一個個分開。

2.取一容器,放入全部的蔬菜和處理過的雞腿肉,倒入特製醬汁拌均勻,放置醃製1小時。

3.砂鍋中倒入沙拉油,加熱後再將醃好的雞肉和蔬菜加入砂鍋中一起炒,炒至雞肉全熟,這道料理就完成了。

Cooking Memo:

在辣炒雞排的特製醬汁中加一點咖哩粉,可以幫助去除雞肉的腥味。

咖哩茄汁義大利麵

材料2人份:

義大利寬麵80克、雞胸肉1塊、洋蔥1/3顆、蒜泥1/2大匙、無鹽奶油1大匙、帕馬森起司粉適量、橄欖油適量。

紅醬:番茄泥100毫升、砂糖1茶匙。

咖哩液:日式咖哩塊20克(1塊)、熱水100毫升。

事前作業:

• 開始料理前,先煮熟義大利麵。

• 洋蔥切末;雞肉切成適口的大小備用。

開始料理:

1.用熱水先溶解咖哩塊。

2.把奶油放進已加好熱砂鍋,炒香洋蔥和蒜泥,接著加入雞肉一起炒。

3.雞肉炒熟後,將咖哩液和製作紅醬的材料倒進砂鍋,煮至濃稠狀態時即可關火。

4.瀝乾煮熟的義大利寬麵,放入砂鍋,再撒上帕馬森起司粉均勻攪拌就可以了。

Cooking Memo:

若用咖哩粉煮出的咖哩醬冷卻後,會變得更加濃稠,加熱時可以倒一點牛奶進去稀釋。由於每款咖哩的鹹度都不同,所以應該適度調整番茄泥或水的用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