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校園安全 要周全

2015/09/06 06:00

圖/陳佳蕙

隨著開學,校園安全馬上又讓許多師長上緊發條要注意了……

圖/陳佳蕙

〈媽媽的擔心〉將高牆築回 進出配證件

圖/陳佳蕙

文/宇宣(嘉義縣)

校園圍牆過低看似可以拉近與社區住戶的距離,但校園安全網卻在這時不攻自破,誰能保證所有的社區住戶都是和善親切、性情溫和?

若想重新架構完善的校園安全網,我認為校園圍牆有其存在的必要,且高度需在160公分左右,至少能拖延舉止怪異的校外人士所需的入侵時間。而且校內工作人員(無論是教職或工友、校警)以及到校家長或訪客皆需配戴識別證,讓學童與教職人員可以清楚辨識校園裡所有人的身分。倘若發現未配戴識別證的不明人士出現在校園內,學童也可發揮基本的警覺性通報教師,讓教師進行適當的調查與處理。

再者,建議政府另撥經費多聘請一名校警,讓每個校園至少具有兩名校警,輪流觀看監視器畫面。且校警上班期間可給予的休閒空間應只有收聽廣播,而不是讓校警自由觀看電視節目,疏忽了監視器畫面可能一閃而過的重要鏡頭。

如果只注重美化社區而忽略學童安全,不如將高牆重新築回,還給學童們一個安心學習、快樂成長的校園環境。

〈他山之石〉美國小學限制多 保障孩子

文/張國財(新竹市)

學生,是學校的主體。從學生的角度看如何確保校園安全,雖不中亦不遠矣了。

職是以觀,推倒大學圍牆,問題不大,爭議也較小,畢竟,裡面的大學生、研究生幾乎都有投票權了,還不能保護自己嗎?還要築起高牆,讓大學校園像監獄嗎?

小學,則絕對有需要適當的圍牆與嚴格的出入管控。理由很簡單:小學生的判斷能力、自我照護防衛能力、社會經驗是欠缺不足的,小學生的身心安全,是需要成人社會提供保障護衛的!

以我孫子在美國加州Temple市念小學的經驗為例,學校不但有圍牆,而且家長上學、放學接送小孩,一律以校門口鐵拉門外為限;上課時段,學校大門是拉上的,連學生家長都不能隨意進出校園,何况閒雜人等?真有緊急要事,也需先通過門房通報才行。星期假日與寒暑假,圖書館、教室全都不得其門而入,對外開放只有操場、籃球場等非密閉空間;洗手間,是唯一能合法進入使用的密閉空間。他山之石,正可供台灣作參考。

〈用心守護〉高牆倒下 築起溫情牆

文/焦焦(新北市)

校園圍牆再高、監視器再多都有安全死角,病態的人心防不勝防,校園安全議題應回歸友善開放校園的初衷,重新檢視空間、人力規劃與安全教育的落實。

校園開放的初衷是為了提供社區民眾從事休閒活動、社會教育,達到學校社區化、社區學校化之目的,為了達到這個目標,不代表校園就應全面開放,反而更應該明確劃分開放活動區及非開放教學區,課後留校輔導的學生應集中在安全性高的特定教室,出入口搭配門禁管理。

許多學校用綠色圍籬取代圍牆,美化景觀也讓校園空間透視度更高,如果校方能夠進一步連結在地里長、巡守隊、家長志工及鄰近居民,讓校園增加了守衛的人力,有更多人可以協助警覺。

有罪的不是校園的圍牆,而是人心疏離高築的那堵心牆,防治喪心病狂的歹徒,需要我們用心去連結,為校園築一道溫情無障礙的牆。

〈老師的建議〉預防為要 別讓心中築牆

文/鄭欽鴻(高雄市)

學校不是監獄,只有監獄才會築起高聳的牆,隔離於社會之外。靜下心思索,當有形的牆阻隔起與社區的連結,是否也悄悄在孩子心中形成一道牆,與人警戒、陌生,甚至冷漠呢?

校園圍牆終究保護不了有心人的犯案,讓事件回歸到預防層次,讓悲劇不再重演。學校可採取預防的措施,例如廁所裡每個隔間都要安裝緊急求救鈴;學生危機處理的訓練,如集體行動、通報師長、遠離校園死角、緊急求救鈴使用時機等;導護老師每日早上、午休、下午放學後的校園巡邏,特別是主動關心放學後還落單在學校的學生;學校與社區建立守望相助的關係,家長志工或社區巡守隊也是校安維護的一份子。

我們該教導孩子有自我保護、遠離危險的能力,讓他們在任何地點,即使遇到危機也能正確處理;我們該教導孩子保有熱心助人的心,能夠展現關心,能夠在別人需要幫助時,伸出援手;我們不讓牆在孩子心中成形,讓人與人之間變得冷漠隔閡,所以,讓牆停留在過去,讓更強壯的心面對未來吧!

〈做好配套〉有危機意識 才是保障

文/蔡志鏗(台北市)

擔任小學校長多年,對於校園安全有很深的體悟和心得,我認為沒有圍牆的學校不代表不安全,親師生提高警覺、自主協力,才是校安最好的屏障。

友善校園將高牆變矮,或改以綠籬取代圍牆,只要做好配套措施,並沒有安全顧慮,我服務過的新生國小就屬開放式無圍牆校園,學校四周都以綠籬當隔離,要訣在於花圃與人行道有段落差,且綠籬中增設綠色鐵網,外人不易入侵;再者,學校也可以採生態工法、增加綠籬的縱深,並輔以監視系統,校園的美觀和安全是可以兼顧的。

校安要靠學校親師生的通力合作,具體的做法有:提高危機意識、加強門禁管理、進行校安演練、上課期間教學區禁止外人逗留、遇見陌生人立即詢問與通報、危險區域裝設求救鈴等。總之,親師生具有危機意識,懂得保護自己並通力合作,才是維護校園安全的最大保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