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情緒控管差 孩子受虐

2015/09/08 06:00

文/阿娘喂呀

那一年,是我教書的第二年,初到一個全新的幼兒園,發現了這個特別的孩子。

一開始只是覺得孩子的眼神有點奇怪,不論如何喚他,始終不肯把臉抬起來看你,眼睛總是斜45度落在遠方的角落,甚至無法認真好好聽人說話。再來容易跟同學起衝突,他打人的方式是對方不受傷絕不停手的狀況。

有一天,和搭檔老師看到他手上的疤痕,討論過後,我們都覺得那是菸蒂所致,和孩子商量後,趁著全班孩子午睡時,掀開他的衣服檢查上身是否還有別的受虐痕跡,直到今日我都忘不了那一幕,孩子瘦弱的身體布滿大大小小的傷痕,有被菸蒂燙傷的,也有被棍棒打的,當場我壓抑不住激動的情緒想給孩子一個擁抱,孩子第一反應是閃躲發抖。

我和搭檔決定先請父母到學校談談,幾番聯絡之下,媽媽終於來到學校,誰知道第一時間就坦白她和老公都有打這個孩子,而且說出來的話讓我們瞠目結舌:「老師,妳不知道這個孩子有多討厭,生下來就是跟我們作對的,哥哥乖巧懂事,他明明可以控制了,還故意亂大小便,做了很多壞事惹我們生氣,讓人不打他不行。」

當下我們用教育的角度跟她解釋孩子的行為,故意做壞事常常是因為缺乏關心注意,媽媽一再辯解,還希望老師不要插手管「他們家的事」。

將所有事情的經過上報給園長,聯絡了社會局相關的單位,沒過多久,孩子便轉學了,後續的狀況聽說孩子進了寄養家庭,寄養爸爸媽媽給了他一個至少不用再恐懼的家。

建議父母在情緒高漲,想體罰孩子之前,先短暫離開現場,讓自己的心冷靜下來,再回頭看看孩子所犯的錯誤,常常都是小誤小惡,實在沒有必要大動干戈,想想誰不是這樣長大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