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遷徙

2015/09/01 06:00

◎黃志聰

老莫的竹林地要賣掉了。

那兒靠近潺潺溪流,種的是竹筍,還有一些水果樹。老莫在林區裡擺放了一只貨櫃,竹筍價格看俏時節的夜晚他會住在裡頭,與外面拴著的大黑狗共同預防竊賊偷筍。我時常一大清早去那邊找老莫買現割的竹筍,閒閒沒事做的假日午後也會去找他泡茶聊天,大啖清燙的地瓜葉、烏甜仔……等生長在筍園中的野菜。

天空湛藍,陽光明亮,沒有飄洋過海而來的霾害遮掩視線時,東側連綿的大武山麓彷彿就在眼前,產生要與自己對撞的錯覺。而撐起林中活力的則是終日啁啾,飛進飛出的麻雀、白頭翁及綠繡眼,偶爾有腿上圈著腳環的鴿子棲息,料想是迷途或是受傷的賽鴿。力不從心之際,不得不辜負養鴿人的期待了。

無意中發現荔枝樹上有一只鳥巢,座落在三叉枝幹處,旁邊樹葉扶疏,安全而隱密。幾分鐘後,不知是麻雀爸爸或媽媽口裡啣著還劇烈扭動身軀,力圖脫身的綠色小蟲,慢慢飛近鳥巢。我推斷那應該是麻雀媽媽,因為有另一隻成鳥在附近飛來飛去,眼神總是不離鳥巢,時而瞄向我這頭號假想敵,肯定是麻雀爸爸在保持警戒,護衛著妻子與兒女的安全。而這一幕讓我流連樹下,許久。

半個月之後,老莫來了電話,他說新地主決定要砍掉竹林,改種其他農作物了。聽到消息,首先縈繞在我腦海的便是荔枝樹上的鳥巢,沒有了竹林,麻雀一家將何去何從呢?

不上班的星期六早上,我和老莫約好在竹林中碰面,兩個大男人準備幫麻雀搬家,將鳥巢遷徙到我家旁邊的芒果樹上。架上梯子,老莫說他年紀比較大,又有懼高症,所以爬樹的任務就交給我了。我笑了出來,才三、四公尺高的果樹,這傢伙竟然牽扯到懼高症,因此我揶揄了高壯的老莫一番。不過他還挺夠意思的,答應幫忙這件有些無聊的小事。他說這是他長期賴以為生之地,天天出入,與那些鳥雀時常照面;雖然牠們常常偷啄他的瓜果,或者大便冷不防從天而降,不偏不倚掉在頭上,害他買樂透頻頻槓龜;但他知道那是鳥類的生活習性,因此無損念舊之情。

在移動鳥巢的過程中,麻雀夫婦一直不斷振翅鼓譟,甚至發出不同於以往的叫聲,想必又著急又氣憤吧。然而為了確保鳥巢日後的安全,只好先讓牠們誤解了。經過一番折騰,終於成功安置好鳥巢。旁邊就是木瓜樹,不遠處是有機菜園,菜蟲肯定不少,牠們生活起來更便利了。

喝茶時,老莫拿起手機滑啊滑的,卻滑到一則核電廠發生小火災的消息。我開玩笑跟老莫說哪一天啊,我們跟麻雀一樣,發生生存危機時,不知是否有第二棵樹可以遷徙、棲息?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