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閱讀小說.長篇精摘】 敵人的櫻花 - 下

2015/08/31 06:00

◎王定國

3

全面動員的整地修坡後,崎嶇山頭已見平坦開闊的地貌,所有的雜木皆已剷除,深根性的原生喬木沿路錯落著,成排的大樹底下連結著植生綠帶,斜坡下的暗管也都接通了水泉,幾隻綠頭鴨穿游在水芙蓉環繞的埤塘中。

馬達老闆為了提高勝算,挑了幾家頗有代表性的銷售公司前來簡報,有的針對建築師的規畫進行市場評估,有的稍做修改後提出建言,更大膽的公司甚至建議把價碼翻倍抬高,每戶均價破億,因地貌關係而雄峙在崗磐上的樓王則號稱三億不賣。

馬達家族自從上回不歡而散,這次聽完眾家簡報後總算一片祥和,唯獨八十五歲的老爺當眾潑著冷水,幸好他特別專程前來,頗不認同代銷業者為了接案而哄抬價位。「時機還不對,你們多用一點腦筋,要賣得出去才是真正的價錢。」

家族老大說:「廣告都是他們花錢打,不會開自己玩笑吧?」

上回堅持賣地的老四說:「打七折還是比賣地好,我可以接受。」

外面旗海飄揚。上個月委託代理的公關公司早就出手了,幾家電視新聞頻道還偷渡了一個話題──我的馬達老闆穿著錄影前夕臨時添置的亞曼尼,雪白的立領繫著金鑽色的蝴蝶結,他站在趕工中的門廳大談著年輕時代的夢想:以前那麼拚命,就是為了有一天可以退隱山林,成功的企業家現在都有養生概念,每天都想往山裡走,但我覺得還不夠,應該住下來……

聽說NG了六次,最後定拍時,祕書發現他的右嘴角還有檳榔渣。

春天過了,開發時程愈來愈緊,接下來的幾天,馬達家族又對銷售公司的遴選爭論不決,直到逐一淘汰後剩下兩家,一家人才又集合起來。為了避免重演三大房的豪門恩怨,遠從高雄一座大廟趕來的老六提議說:「乾脆祕密投票好了,這樣大家都可以閉嘴。」

「也好,不然舉手表決還是吵翻天。」不知老幾的兄長說。

交代樓下開始趕製投票籤筒時,他們才發現八兄弟恰恰是偶數票。

「這個家永遠多出一個人。」科技業的說。

有人瞪他一眼,再來就無人吭聲了,外面依舊飄著旗海,遠處聚著濃雲的天空逐漸黯淡下來。我把牆上的投影再放一遍。

甲公司歷年業績、去年業績、最新代表作、整體銷售率、市場評價。

乙公司歷年業績、去年業績、最新……

我照稿念到一半時,有個聲音突然岔進來指著我,「就是你啦,我剛好想到了,乾脆把你拉進來湊第九票。你們的意見怎麼樣?老八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我看大家就不要計較了,就算白白送他一票,也是給他一點動力。」

老八我的老闆,鼻子裡暗哼一聲,臉上不動聲色。我知道他屬意甲公司,對方喊價最高,光是第一期的總售價就平白加碼了五億元。

顯然這是一個大賭場,我第一次見識到財富與鈔票是多麼不同,原來財富是玩出來的,不像鈔票還要捻著手指慢慢數。我的背脊發涼,這第九票是那麼可怕,如果本來四比四,它剛好可以決定生死,這麼渺小的我忽然被迫任重道遠,簡直像一頂高帽把我罩住了爛瘡。

問題是我不喜歡甲公司,聽說他們擅長各種行銷遊戲,經常串連媒體翻雲覆雨,只要哄抬的機會到手,沒有一個客人買得到真正的底價。

投票就要開始了,我看見馬達老闆瞟我一眼。這兩天他沒睡好,痛風又來找上麻煩,中午還瘸著腿在那片斜坡路上慢慢拖行著。我應該幫他,對他真誠的時刻終於到了,何況他的眼神是那麼鎮定,看得出他對我非常放心,畢竟只要擁有了我這赤膽忠心的第九票,他所期待的馬上就會苦盡甘來。

真誠。我喜歡這兩個字,像愛一樣,看起來那麼純淨,不容一絲懷疑。我投下真誠的第九票時,外面已逐漸黃昏,鳥雀一波波飛來聒噪著。

開票結果出來了,竟然就是神奇的五比四,甲公司淘汰出局。

現場一片譁然,錯愕聲中卻也總算落定了塵埃。

七兄弟相繼開走自己的座車後,馬達老闆緩步撐到那塊岩角上撒尿,然而這次他停了很久,大概望著迷濛的遠山,從他背後看到的三七步就像一棵歪斜的小喬木那麼孤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