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人植物園 魚腥草

2015/08/01 06:00

齊延小築

五歲女兒微微不適,跑來央求我:媽咪,我好像感冒了,明天可以來做魚腥草肉餅嗎?

母女相視而笑,因為,同時湧現了採集野菜、手作料理到開動的記憶。

魚腥草是我們山居生活裡的野菜之一,客家話稱狗貼耳草,葉片呈心形,搓揉有些許魚腥味,在野地很容易辨識。

我們和魚腥草的緣分是在女兒某次重感冒時結下的,鄉居看診不易,車途迢迢徒增勞累,想起長輩幼年感冒煮魚腥草茶的記憶,於是依法煮之,女兒喝了溫熱草茶幾回,嗽咳微微改善,卻食慾不佳;於是,我牽著她的小手一起採集山裡的愛心葉片,帶回廚房洗淨切碎,更買了細碎絞肉,讓她陪著打水、戴上手套攪拌、加入調味料、捏成圓球,再透過壓模做出喜歡形狀,下鍋慢煎,完成了母女特製的漢堡肉。

魚腥草生葉雖有魚腥味,但經過加熱烹煮,其味即消失,女兒很喜歡這愛心造型的葉子,尤其參與整個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不僅轉移感冒的不適,更對自製漢堡肉有了極大興趣。那一餐,她胃口大開,更將漢堡肉製程無一遺漏地開心發表。

從此每當家裡有客人造訪,這道漢堡肉便成了大夥兒的餘興猜謎題。女兒貼心幫忙傳遞漢堡肉三明治時,不忘提醒要猜猜藏在漢堡肉裡的野菜是什麼,有趣的是,這原本是客家朋友很熟悉甚至幼年嘗到怕的野菜,卻鮮少有人能猜出答案,女兒拿著托盤從廚房探出頭咯咯笑著,期待當我下令揭曉答案的時刻。

此刻,女兒拿出漢堡肉壓模,在餐桌上擺妥說:我好期待明天跟媽咪一起做魚腥草肉餅喔!

女兒,用心做的料理特別美味,對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