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苦水啤酒海 從前的美食

2015/08/01 06:00

Miss.Q

話說現在追求養生,專家們都在說要改變體質,多食蔬果,或者喝檸檬水、精力湯等等,說是可以讓體質更健康。說也奇妙,關於改變體質這回事,我竟有許多經驗,可是最後發現體質改變時居然想不出個所以然,好像莫名其妙就被捉弄一番。

好比高中畢業旅行之後,我得了急性腸胃炎,吊點滴又吃了幾日的白土司,總算可以恢復普通進食,好些天沒有開葷,唯恐腸胃不適,便買了一碗皮蛋瘦肉粥墊胃,沒想到吃了一口,忽然感覺我對皮蛋的味道竟是噁心,禁不住一口吐了出來。

別人絕對無法想像我當時有多震驚,對於我這個愛吃皮蛋料理的人,對皮蛋味道反胃真是比向學長告白還緊張,我腦海裡頓時飄過皮蛋豆腐、泰式香辣皮蛋、炸皮蛋……那些皮蛋們彷彿揮揮手與我告別。我不相信,過一陣子等胃口完全恢復了再度剝了顆皮蛋沾醬油膏吃,居然還是一樣不敢入喉。

這件事之後被我遺忘,我想我得揮別過去來面對奇妙的新體質。恰好到了夏天盛產榴槤,當然不可放過這水果之王,於是我興奮地買了一盒榴槤,咬了一口後怎麼樣都不敢吞嚥,我的記憶裡馬上浮現皮蛋離我遠去的場景,心中默默為步上後塵的榴槤默哀。雖說這兩項東西有很多人都不敢吃,但不能否定仍有許多人為它們著迷,那個夏天,我就只能望著家人開心吃掉榴槤的樣子過乾癮。

到底為什麼喜歡吃的食物忽然不敢吃了?一場腸胃炎就讓我胃口轉變?我不覺得自己經歷過什麼大病啊。大學畢業前夕,忽然感覺有點貧血,在急診室打個針後,隔天早上吃早餐配牛奶,過沒一小時便跑去廁所腹瀉,我原以為是荷包蛋沒煎熟的原因,其後發覺竟是乳糖不耐,只要一喝牛奶或吃奶製品就會拉肚子。結果我又震驚了,我可是從小學開始就訂牛奶盒一路喝到大,忽然給我來個乳糖不耐也太折磨人了,我原本以為診斷錯誤,不死心繼續喝牛奶,還是一喝就跑廁所,最後只得忍痛割愛。

回想起這些體質轉變的過程,真是令我無奈。朋友們只好找理由安慰我,說:「其實妳身體對妳挺不錯哎,妳看看,皮蛋不是有鉛什麼重金屬的嗎?還有榴槤熱量很多,吃了跑步機就得多跑兩小時喔!這體質適合減肥。」

「那牛奶呢?」我反問。

「那就更好啦,別人瘋狂減肥還得催吐,妳就省了,全排出來。」

我苦笑嘆息。這麼一想,好似勉強能安慰些許我缺乏食物撫慰的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