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活紙風車 金黃色的下午

2015/07/05 06:00

溫琮斐

藍色卡車駛進後山深紅的鳳梨田,夕陽緩緩沉入西山。

整地耕耘,是前年的事了。鳳梨生長期長,有些品種的鳳梨甚至兩年才有一次收成。鄰近住戶不時地聊賴凝望,農夫們一株一株地栽種,在白天,也在夜裡。

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簡單的一句話實行起來需要大量的汗與淚。颱風的季節,為迎接那些突如其來的豪雨,發財車深沉地停駐在叢叢鳳梨間,農人在田裡奔忙趕在降水前施肥;烈日炎炎,他們還為鳳梨戴上報紙帽子防曬;深夜裡時常可以聽見他們投注電土水催熟,喀滋喀滋。這一切,都是為眼前櫛比鱗次的澄黃果實。

隱隱約約聽見嘻笑,敞開窗戶,我看見金黃色的晚霞映著鳳梨田裡農民們流著汗水的笑容,發財車上是一簍簍旺來。香甜,多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