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生作業簿 終於懂得面對

2015/07/05 06:00

LunaCy

在大學時,我最好的朋友曾告訴我,每個人生命中都有一個最重要的課題要完成。而我的課題,大概就是面對問題吧。

我是輕度自閉症患者。在我的求學階段,特殊教育的概念才剛在台灣萌芽,普通班老師對特殊生的瞭解甚少。比起現在的家長都知道ADHD(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或自閉症,當時的老師頂多只知道這個小孩比較特別,會告訴周圍的同學要多包容、體諒他;但實際上要如何教育這樣的孩子,卻完全不懂方法。

教過我的老師也是一樣,大部分都是用打罵來教育我。在處罰的過程中,我常被隔離座位,被罰寫、罰站;每次被罰的原因其實我都不太清楚,但老師好像很愛找我麻煩。她不會告訴我該怎麼做才正確,她只是想確定我真的做錯事,然後一而再、再而三地處罰我。

同學同樣也不知道如何與我相處,因為我總是得罪別人。我無法控制,甚至理解自己某些情緒反應,這讓我想表達的意思總是與行為大相逕庭,而使別人產生誤會。加上我某些怪異的舉止(例如:從不喝水、太熱也還穿著外套等),更讓同學能閃則閃。所以在學階段,很少有人會願意接近我,更不要提會有朋友了。

但是,在這樣的教育環境下,我依然是快樂的,因為我的「感覺」相當薄弱。身體發生的事,似乎是與我無關的;我就像被關在自己的體內,與這個世界徹底隔閡。然而也因為這樣,從學校畢業以後,我不恨老師,也不恨同學。這些事情看似沒有任何後遺症留在我身上,但長大以後我才發現,造成的問題可大了。

現在的我已經是個成年人了。在脫離學校體系,於社會染缸中打滾過後,我才知道自己在面對事情時,會下意識地選擇逃避。這樣的態度常讓我在工作上吃虧,每次我試圖解釋原因,都只得到冷漠的回應;好幾次鼓起勇氣想要面對,到了緊要關頭卻又退縮,最後只換來別人的無奈與厭惡。就這樣輪迴幾次以後,我換了工作,卻換不了我逃避的心。每次失敗,只讓我越來越沒自信。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但好像每個人都不想要我。那段日子裡,我感覺自己就像個行屍走肉般,在現實中慢慢枯萎……

後來,在父母和大學朋友的建議下,我接觸了公職考試。在研讀心理學後,我赫然發現自己的逃避心態是小時候的處罰經驗所造成的。於是我開始內觀,進而內省,最後解開過去心裡的結,重新培養面對事情的能力。經過一年的調養,我現在已經不一樣了。儘管有時候還是會覺得很煩、很累,但總會告訴自己再撐一下下。多唸幾次以後,問題自然就度過了。

面對生命中的課題,我終於了解即使逃避,問題還是會存在;但若找到源頭,並且面對它,解決它,最後放下它。那麼我相信,即使問題再困難,也有迎刃而解的一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