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的感謝狀 人魚不唱歌

2015/07/04 06:00

林津羽

妳聽母親說過帶孩子不敢生病的言論,總覺得有些天方夜譚。生病與否,哪裡是常人所能控制。

一大一小,一病就是一週,生活幾要停擺。妳自然知道這是感冒的進程,卻無法想像幾十年前幾個孩子輪流掛病號,會使母親焦頭爛額到什麼樣的程度。童話故事裡的人魚公主犧牲了聲音來成就愛情,又如果她產下孩子該怎麼唱搖籃曲呢?病裡,孩子央妳唱歌時,妳喉嚨痛得厲害,忍不住如此猜測。

然而,當一個孩子就夠妳累的時刻,四個孩子再加上忙於生計的男人,生活會是什麼樣的光景?年輕的新婦究竟在想些什麼?妳那些遙遠的、快樂的童年,總交織著母親的血淚與白髮,可是彼此都記不清也說不出了。

妳的母親也病了十來天,護妳前往急診卻如妳幼時模樣,一句不吭地握著妳的手。母親是擊敗病魔的戰士,哄騙了軟弱的妳,兀自遊走在醫院裡張羅。妳自我催眠母親都是堅強的,卻壓根忘記妳已為人母的事實。其實病魔沒有放過任何一個母親,她在返家後打著點滴,一點一滴地拾回元氣。

妳催著家人看顧妳的幼女,而妳是母親的么女,三十年過去,有些東西沒有過去。在那個當下,妳懂母親那句不敢生病的口頭禪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