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浮世男女 少女雪果冰沙

2015/07/05 06:00

李翊萍

少女雪果冰沙是樓下飲料店,最新推出的2015超人氣冰品,老闆娘劉小姐(她不准我們叫阿姨)賣了超過十年,每年推出冰品的名字總是光鮮亮麗,但老客戶的我們都知道,冰的內容只是換湯不換藥。少女雪果冰沙是,夏天的荔枝去殼脫籽後,淋上老闆娘自製酸酸甜甜的百香果醬與老牌子雀巢的煉乳。我說這好像清麗可人的少女穿上黃色點點的洋裝,劉小姐說像夏日的少女,就如攤子後方放著小小一排的少女雜誌上的模特兒,她努了努擦著橘紅唇膏的嘴,雙手不停地料理著這座她打造的少女冰品系列的飛天城堡。

L先生來了,我來攤子五次,就見過他三次,當然不包括這次。他盯著劉小姐刨冰的背影,好一回兒,才說:「劉兒,我今天要吃少女雪果冰沙!」劉小姐先俐落處理完手上那碗刨冰,兩隻眼睛彎成像傍晚天空中偷露臉的銀月,甜甜說聲好溜,要L先生找位置坐。過些時候,劉小姐端上桌,是比其他客人還要多些荔枝的少女雪果冰,推疊得像日本富士山頭皚皚的白雪,劉小姐不說,L先生也吃得不害臊,其他客人看著但也靜默。

後來有一天,我聽到其他客人說L先生曾經對劉小姐說她好像他妻子年輕時,霎時差點把荔枝從胃中翻吐出來。劉小姐從此對L先生特別好,L先生倒也沒做出什麼追求八卦之事。「倒是後來啊,有人看到L先生在XXX路上的那間精神醫院攙扶著一個婦人,婦人面色慘白,眼神渙散。看他們那樣的舉止應該是夫妻。」我忽然懂了,夏日的餘暉照射在泛黃的書頁,那些微小、人人都能夠明白的世間人事還有回憶,它從來是酸澀得嚥不下去,不願去把它掀開,所以有少女雪果冰沙來幫你覆上甜蜜,還有攤子旁的風扇為你掩去暫時不看的那一頁。

入夜的傍晚,橘紅的天空卻不熱,少女雪果冰沙的牌子也被收起,L先生和我同時付了帳,然而劉小姐收了我的錢只立刻轉了身去跟L先生講話,我看著她的背影,假想L先生記憶中的那位少年時的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