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植物大觀園〉球根植物 花界司馬懿

2015/06/01 06:00

火球花超火的圓球形花序像是從土中迸出的一團火球,絢麗非凡。

文、攝影/林雨澤

麝香百合鱗莖的鱗片可以一片片剝下繁殖新株。

有看過三國演義的人必然對司馬懿這角色不陌生,司馬懿是三國時期輔佐曹魏四代君主的重臣,他可能是中國歷史上最能夠隱忍待時的人。

白肋華冑蘭的鱗莖已經充滿盆面,可以進行分株繁殖。

司馬懿出身將相世家,自幼聰明博學,西元201年,司馬懿22歲,被推舉出仕上計掾,不久被時任司空的曹操徵召,但司馬懿認為時機未到,裝病推辭曹操所授官職,還辭去上計掾回家假裝養病。

白肋華冑蘭是孤挺花的近親。

29歲時又一次被曹操強制徵召為文學掾,教曹丕讀書,但司馬懿了解一代梟雄如曹操必能看出自己的智謀和大志,一旦曹操感覺到威脅,必定不能留他,因此只能老實地順從,本本分分地做事。在帝王接班遊戲中,歷經四代君主,雖然幾次冷落外放,卻總能在政治風暴中化險為夷,在曹氏手下等了五十多年,才終於奪得大權。

麝香百合開花為春天的花園增添清新氣息。

善於韜光養晦、隱忍待時的司馬懿如同球根植物,將自己的養分、能量都儲存在地下肥大的根莖,在環境不適合自己時,過冷、過熱、乾旱,便使地上部莖葉乾枯,只留下球根,等到適合自己的氣候一到,馬上就開花展葉、大鳴大放。

火球花花莖在每年春至夏時抽出,通常花謝後才長葉。

話說球根植物是多年生草本花卉,依地下球根形態可分為鱗莖、球莖、塊莖、塊根、根莖五大類,若依原生地則可分為喜好冷涼的溫帶性及喜好溫暖的熱帶性。溫帶性如鬱金香、風信子,在台灣栽培繁殖不易,目前多為荷蘭進口;熱帶性如孤挺花、麝香百合、火球花。

球根植物有一個普遍的特性──休眠,休眠時,地上葉凋零,只留地下球根,不知道的人還以為種死了,其實他們還在地底活得好好的,不過也有些球根植物的休眠只是停止生長,葉片不會凋萎。

從商業的角度來看,球根花卉是最適合外銷的花卉,在生產國將球根培養成熟,裝箱運送到國外,消費者只消短時間的栽培,便可欣賞到異國花卉在眼前綻放。

<球根植物1>火球花 冬眠後重生

火球花是石蒜科球根花卉,原產熱帶非洲,株高30~70公分。

春至夏季自扁球形鱗莖抽出直立花莖,紅色繖形花序成直徑約20公分的圓球形,像是一團火球,非常耀眼。葉3~5枚,葉柄成鞘狀,葉闊披針形,通常先開花才長葉,性喜高溫而耐旱,冬季休眠時地上部枯萎,翌年春夏再供水,即能再次開花展葉。可用種子及分株法繁殖。

<觀察區>

火球花扁圓形的鱗莖。

火球花成熟的紅色漿果。

火球花超火的圓球形花序像是從土中迸出的一團火球,絢麗非凡。

火球花花莖在每年春至夏時抽出,通常花謝後才長葉。

火球花葉在花謝後抽出。

<球根植物2>白肋華冑蘭 鱗莖易繁殖

白肋華冑蘭是石蒜科球根花卉,乍看之下像是孤挺花,其實是同屬不同種的植物。

地下有鱗莖,一片鱗片可以長出一片葉子,葉劍形,中脈白色。花期夏秋季,中空花莖自葉腋抽出,繖形花序,花瓣6片,白色有粉紅條紋成喇叭狀,稍遮蔽處生長較良好,也是用分株、分球、鱗片繁殖。

<觀察區>

白肋華冑蘭是孤挺花的近親。

白肋華冑蘭的鱗莖已經充滿盆面,可以進行分株繁殖。

分開的鱗莖都可自成獨立株,是成功率百分百的繁殖法。

除了分球繁殖,更可將鱗莖縱切成4塊,待傷口乾燥後種入乾淨的培養土,可以得到更多子株。

白肋華冑葉片較孤挺花短,呈劍形,中肋白色斑紋。

<球根植物3>麝香百合 台灣原生種

麝香百合又名鐵砲百合,是百合科球根植物,為台灣原生種,株高40~90公分。地下有鱗莖,地上莖直立少分枝,葉無柄,披針形。每年4~5月開花,花自莖頂抽出,花瓣白色6片成喇叭狀,具淡淡幽香。

栽培環境從全日照到稍遮蔽都可以,繁殖可用鱗片或子球,將鱗莖上的鱗片一片片摘下,淺埋在乾淨土中,可以快速得到大量植株。

<觀察區>

麝香百合呈喇叭狀潔白素雅的花朵。

麝香百合植株,底部有鱗莖。

麝香百合開花為春天的花園增添清新氣息。

麝香百合鱗莖的鱗片可以一片片剝下繁殖新株。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