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見天使〉有足夠的愛 個性就光明

2015/05/25 06:00

文/朱台翔

這一天,她和同事聊天隨口說了一句「刻薄話」,害得同事笑了半天,她說:「家傳,我娘家媽媽那邊的親戚很會罵人,從小聽多了。」「那妳怎麼不會罵人?而且都還會看事情的光明面呢?」

她說:「外婆3個女婿的爸爸媽媽都在中國,所以幾乎每一個星期假日或是逢年過節,大家都是在外婆家一起過的。但只要聚在一塊兒,最後總是會有人吵架,說難聽話。

雖然,當時我的年紀還很小,不過,在大人一次又一次的爭吵聲中,我從來沒有驚恐或是害怕的感覺,只是在一旁靜靜地看著、聽著也想著。這對我日後的影響是,他們做過不妥當的事,我都不會去做。

譬如,他們手足之間很會吵架,而我們6個兄弟姊妹,不但沒有大聲說過話,要是有誰遇到了困難,其他的人都會主動地去幫忙;大阿姨很愛管、很愛罵我們這些晚輩,而我們不但不會批評、指責晚輩,還會看出孩子們的好,欣賞、讚美他們。

甚至連外表也受到了影響;她們3個姊妹結婚生子之後,不只肥胖,也不注重穿著打扮,而我們幾個姊妹一直維持著標準體重,沒有哪個人是挺著一個大肚子的。」

聽到這裡,同事一面笑,一面說:「好厲害!為什麼妳不會複製大人的行為,而『突變』了呢?」

她說:「可能有兩個因素,一個是我爸爸的個性很溫和,他從來沒有打罵過任何人,也沒有跟我們說過任何重話,他總是讓我覺得,我是世界上最好的小孩。另一個是除了大阿姨,所有的長輩都很疼愛我。這讓我有足夠的力量,不管是處在什麼樣的環境,我都能不受干擾地做自己想做的事,也很容易看到事情的光明面,而歡歡喜喜地過日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