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狼人多熟人 孩子小心!

2015/05/25 06:00

圖/陳佳蕙

文/第五德嘉

圖/陳佳蕙

這是「奇摩知識」裡,一個讓人悲痛的留言:「我小時候被表哥強暴過,從此我對所有男生都有陰影,小時候的陰影讓我只要一個人走在路上,就會開始胡思亂想那些男生的可怕,是我真的該去看精神科了嗎?」

48歲黃姓男子,妻子的弟弟在十多年前過世,因為弟媳無力維持家計,因而幫忙照顧弟媳的生活。但是黃男見弟媳的15歲國中女兒清秀可愛,而起色心,趁無人在家時動歹念,少女因此遭到姑丈的性侵。

因為少女害怕恐懼而沒有告訴他人真相,直到婚後因為情緒出現不穩定現象,經社工人員介入輔導,才找出她小時候遭姑丈性侵一事。

40歲邱姓男子因為常常到好友家作客,竟趁好友家中無人時,性侵好友之9歲女兒,帶到廁所加以指姦並性侵得逞。隔日又將女童帶到邱姓男子租屋處性侵。女童回家後告訴母親及學校老師,本案才遭曝光。

<調查顯示>性侵加害者 80%是熟人

如同其他的暴力犯罪,很多發生在家中的性侵案,都是有機會出沒在家中的人所犯下的。根據內政部與勵馨基金會的調查發現,每5個被性侵的受害者,就有3個是孩子,而80%以上的加害者都是熟識的人。

因為性侵犯有可能就是熟識的家人與爸爸媽媽的朋友,只要給某些人得到機會,他們就會喪失良知做出不可原諒的行為。

所以我們做爸爸媽媽的,看到這篇文章之後,請仔細停下來想一想,哪些人是有機會出現在我們家裡,自己的孩子會不會因為這個人與自己的爸媽關係良好,所以非常信賴他,反而受害了。

到底有誰是完全可以信賴的呢?答案竟然是「沒有」,表哥、表弟、堂哥、堂弟、舅舅、叔叔、伯伯、姑丈,爸媽的朋友,常常來家裡聊天打麻將的人……甚至有的案件裡,性侵受害者的人就是爸爸和爺爺,是的,這世界就是這麼荒謬,我們必須面對而不是假裝沒看到。

有時候,事情沒有對錯,只剩下結果,孩子遭人性侵的結果,就是一輩子可能都消解不掉的陰影,會完全影響並重塑出一個悲痛的人生觀。

<自我保護>保持戒心 相信直覺

就「風險控制」的專業角度來看,其實很多爸爸媽媽從小就教孩子要善良有禮貌,卻不知道這個教育過程的某個環節出錯,而把孩子教成了單純可欺;我常常提醒演講時的聽眾們,希望大家都能教導自己的孩子認知的第一原則:這世界上所有的人,其實沒有誰是真正可以完全信賴的。

先從這個觀點來看其他人,經過反覆的觀察與測試,保持機警地與人相處,測試並找到真正可以信賴的朋友與長輩,然後還是對這些人保持戒心。依我多年的輔導經驗,能夠對所有人都保持著警戒的狀態,對孩子是最有力的保障,讓孩子相信「直覺」,善用「直覺」,讓孩子能用「直覺」保護自己,教導孩子感到「直覺」不對勁時,懂得告訴父母,而不是怕得罪了那個怪怪的親友。

<睡覺鎖房門>家 應該是安全堡壘

很多家庭都規定孩子的房間不能上鎖,這個觀念是對也是錯,怕孩子半夜起來玩電腦和手機,那就把電腦搬到客廳,並在睡覺前收繳所有的3C產品,然後,讓孩子把自己的房間門緊緊鎖上。

不要讓任何不對的親人跟孩子有同睡的機會,就算是表哥堂哥也最好不要,也就是說,爸爸媽媽不要讓家中出入分子太複雜,應該把家當成是跟孩子一起擁有的安全堡壘,確認把其他沒必要的人,都適當地隔絕在這個安全範圍之外。

事情有時候沒有對錯,只有快樂或淒苦的人生,預防不是過度緊張,只是讓風險出現的可能性降到最低。(作者為風險控制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