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慢5秒哲學 路上保平安

2015/05/25 06:00

行車慢5秒,對自己有保障,對鄰近的車輛,有時會發揮潛移默化的效果。(路透社)

文/法諾烏

我騎車有個習慣,在十字路口等待交通號誌燈切換顏色時,不會立刻使勁往前衝,而是等5秒,確定另一方的車子全都停下才啟動。

在這5秒的時間內,很多駕駛只想貪快硬闖,不顧眼前已轉成黃燈、紅燈,如果自己也立刻前進,就有可能與對方相撞,只有慢一點,才能確保安全。

在路上騎車時,我同樣保持慢5秒的概念,如此一來,我才會有充足的反應時間面對各種突發狀況,只要我放慢,即使馬路如虎口,也不會影響到我的安全。

其實,我這種慢5秒的騎車哲學,是因為很多駕駛自私,沒有替別人著想,在路上只想往前衝。個人的力量有限,我不可能去勸導這些人,只能力求自保。

比較有趣的是,我採用這種慢5秒的策略後,有些汽車、機車似乎會被我影響,像是行經十字路口,來車原本不想禮讓直行車,要強行轉彎,不過,對方看到我放慢速度,自己也停住了,讓我先行。我想,這是種微妙的互動,很多人擁有交通工具的主導權後,就會想比別人快,不過,若是人家沒有這種競爭意識,自己可能也放下,回歸理智。

這代表著行車慢5秒,對自己有保障,對鄰近的車輛,有時會發揮潛移默化的效果,這可算是雙贏的道路使用態度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