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向前看〉Man’s talk不准攜伴 負面改變引發危機

2015/03/08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老公有個很要好的哥兒們半年前離婚了,之後就常約他和另外兩個朋友到他家喝酒聊天或是打牌,每次都只讓男生參加,不希望他們帶老婆去,剛開始老公以「對方剛失婚,心情不好」為理由,幾乎每週五都去聚會,好幾次都玩到凌晨兩、三點才回家,我當然就不希望他常常去。最近發現他突然不戴婚戒了,我想也是受到那群朋友的影響吧!因為以上種種,我愈來愈討厭他那個朋友,可是那是他的拜把,他們不可能不聯絡。他的朋友還是三不五時拉他出去,我也愈來愈懷疑他們不是真的在家裡喝酒或打牌,有時會有很負面想法,總覺得他遲早會傷害我,不如早點結束關係。是我太小題大作?還是我們的婚姻已失去了信任?

A:

看得出妳很擔心老公被這個拜把兄弟帶壞;他最近的一些行為已令妳患得患失,即使他們並非像《斷背山》裡的恩尼斯與傑克,還是很像有個小三橫阻在你們中間。不過,真正的關鍵還是你們的關係,以及他本身對於誘惑的抗禦力如何。以下兩個小問題也許可以幫助妳釐清目前婚姻的危機程度:

一是如果對關係的信心程度滿分是十分,不知妳會給幾分?七分以上,表示你們感情甚篤,堅若磐石,即使好友恢復單身也不一定會撼動他的價值觀。但如果評分不高,表示關係體質孱弱,危機四伏。

在這個時候,該怎麼選擇因應的方式?有些妻子因為內心焦慮、缺乏安全感而不斷限制丈夫行動,但愈想抓緊對方,另一方只會更想逃離;有些妻子知道逼問再多,得到的「說法」也不見得是事實,乾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所以,我想問的另一個問題是,他和朋友們的聚會總是不能攜伴參加,難免引人遐想,不知妳是否表達過妳的懷疑?當妳想瞭解更多時,老公是否願意好好回應妳的擔心和猜測?我總覺得一方太壓抑自己的感受和需求去滿足和配合對方想要的快樂,這樣的愛不是寬容,而是一種縱容!所以底線和原則在哪還是要攤開來講清楚,即使真相或細節無法確知,也可能無法太過干預他的交遊,至少,該做的尊重提醒與該悍衛的部分,我們已經做了。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