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當另一半只重分數……

2015/03/08 06:00

圖/王孟婷

如果夫妻雙方觀念不同,孩子考試的分數很可能成為夫妻間爭執的起因,當一方只重分數,另一半夾在孩子中間,可得要好好處理……

圖/王孟婷

〈子女老實說〉見面只問分數 真的好無奈

文/鄧佳欣(新北市)

爸爸總是很在意我們的分數,每次見到爸爸,他的第一句話永遠是:「考試考幾分,功課寫了沒?」讓我覺得爸爸只在意分數。

爸爸因為工作會接觸到很多人,常會拿我們與別人比較,媽媽常告訴他,我們都很努力,只是他都不知道,但他固執的個性,根本就聽不下媽媽所說的,只是一味覺得孩子沒用、都不努力。

媽媽發現他的想法實在太古板了,又不想讓爸爸與我們的關係變差,所以常常在爸爸面前說我們的優點,試著去改變他的想法。對於我們,媽媽則說書讀得不好沒關係,只要有努力就好,自己有興趣的事情可以試著去學習,只要不是壞事就好。

所以我覺得做父母的應該要探討孩子的興趣與喜好,並了解孩子的性質,然後好好地與另一半溝通和解說,試著改變對方的想法,成為以孩子興趣為要點的多方面學習,尋找能發揮孩子才能的地方,這樣才是對孩子最好的教育。

〈媽媽巧溝通〉考90分 被責為何沒100

文/小寶(新竹市)

當女兒讀國小時,有一次晚餐她高興地說著這次月考國語考了90分,沒想到換來先生一陣責罵,因為先生覺得國小考試這麼簡單,女兒怎麼沒考100分,到底有沒有用功讀書?

看到這種情況,我趕緊把氣急敗壞的先生和淚如雨下的女兒請到客廳裡,緩和一下氣氛,然後開始表達我的看法。

我告訴他們「分數不代表一切,名次不代表前途」,只要女兒平時已經用功讀書,在考試時也盡了全力,這樣就很值得鼓勵,至於考卷上的分數雖然重要,但它不能完全代表女兒的努力。

我請先生重視女兒多才多藝的特質以及善良體貼的優點,並給她一些努力的空間,同時我也鼓勵女兒,除了要把考試中寫錯的地方認真訂正外,也要多發揮自己的專才、特性。

經過那次溝通後,雖然先生不能完全改觀,但已漸漸學會觀察女兒的其他特質,也開始會用鼓勵代替責罵,對於這樣小小的改變,我感到很欣慰,期待有一天「別只看得到分數」能完全落實在我們家。

〈老爸投降〉只求最高分 也難倒大

文/竹之秀(台北市)

「不要求考一百分,只要求全班最高分。」自從孩子上學,有了考試和評量之後,這句話已成為老公叮嚀孩子用功讀書的至理名言。

孩子在老公軟硬兼施的壓力下,戰戰兢兢,分分必較,就怕老公臉色隨著分數陰晴不定。

私底下,我常常反問老公,小時候父母有這樣要求嗎?自己有做到嗎?為何教育觀念不能與時俱進,讓孩子快樂地學習?而且應該著重學習成果,而非表面的分數。辭巧理拙的老公,一再重複孩子唯一的工作就是讀書,實在沒有理由藉口推卸。

直到兒子讀國小五、六年級時,幾次拿練習題「請教」老公,看老公摸不著頭緒,忙著翻書及上網找資料,最後仍不置可否,場面尷尬萬分。

從此以後,老公才逐漸改變心態,不但會花時間「用心」深入探討學科和考題內容,而且也把名言改為:「分數雖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是不是真正了解,有沒有『盡力而為』?」

我們認知,唯有兼顧孩子資質、性向、專心程度及學考成果,才是正確的教育觀念。

〈用劇情隱喻〉不及格又怎樣 但求落幕無悔

文/楊筑雲(彰化縣)

「又不及格,以後找不到好工作怎麼辦!」「拍電影又不一定要考一百分!」兒子對於電影十分熱中,都讓我懷疑是不是懷他的時候天天窩在房裡看電影的緣故。

晚上睡覺前我把電腦抱到床上說:「今天這集很好看喔,陪我再看一遍好不好。」

看到吳王掙扎著是否要順從母親的意思奪取皇位,卻被媚娘一句「不管前程如何,但求落幕無悔。」而打消念頭那段時,先生看了我一眼,我想聰明如他,應該馬上明白我的意思。

我反而認為這張不及格的考卷是老天為了指引兒子而抽走他某部分的能力,像是在說:「 嘿小子,都讓你不及格了,你也不用煩惱以後要當醫生、律師什麼的了,朝你心之所向去吧!」反觀父母卻一心想要扭轉結局,或許高壓奏效,使其走向名校畢業、有一份不錯的工作;或許失敗,讓孩子後悔當時的這份努力竟不是為了自己的夢想,而是為了扮演被期待的角色。

當然誰也不能保證怎樣的結局是好的,那麼既然孩子是他自己人生中的主角,何不就單純地許他一個落幕無悔呢?

〈另類思考〉家有虎媽 逼出孩子實力

文/魯可(桃園市)

在大兒子上幼稚園的第一天,夫妻便開始了首次的管教爭執,大兒子因為害怕上學而耍賴哭鬧,當時我費盡苦心極力相勸,卻只換來更多的哭泣。

媽媽忍耐了半小時後,只有兇悍的一句話「把書包背好上學去!」說也奇怪,大兒子淚滴突然奇蹟般緊急煞車,乖乖地跟著媽媽上學去。

小學後,小孩考試的及格標準只有滿分,其餘免談,更遑論粗心大意後的嚴懲,本擔心妻子過度重視孩子成績,將會導致他厭惡讀書,甚至發生拒絕上學的惡果,但在小學第一次期中評量結束後,兒子在虎媽嚴格要求下,竟然完成太太成績要求,更因此在班上名列前茅,幾次折騰後,兒子面對考試毫無畏懼,甚至讓他喜歡上考試。

台灣自從開放教育後,重視考試成績的家長常會受人們撻伐;但是放任孩子隨便應試,似乎更會將孩子帶進習得無助的自我放棄惡性循環中,如果只看孩子自我成績要求,進而跳脫與同學惡性競爭後,誰說重視考試成績只有百害而無一益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