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藝術】謝里法捐半世紀收藏 募資挺蔡瑞月百歲紀念

2019/09/11 05:30

趙無極〈生機〉,銅版畫,50.5x59cm。是巴黎版畫印製工作坊所購,為畫家印製版畫的試版作品,所以稱為試印版,僅此一件。限定版對一個版畫的專門收藏家更有價值。(蔡瑞月基金會提供/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身為藝術創作者及建構台灣美術史的重要學者,行政院文化獎得主謝里法其實也是個擁有50年資歷的藝術收藏家。

朱銘〈水牛母子〉,木雕,35×14×18cm。朱銘到紐約開展覽,住了好一陣子,回國之前做了幾件水牛小木雕送朋友,這是其中一件。收藏朱銘作品不是因為他的名氣而是愛惜彼此早年的友誼。(蔡瑞月基金會提供/提供)

不同領域 都為台灣文化努力

〈裸婦〉,梅原龍三郎石版畫,60x73.5cm。據推算應屬60年前作品,此畫為限定版的版畫,謝里法大學時便崇拜梅原氏,他影響廖繼春、郭柏川,而這兩位又影響到60年代的這一輩年輕藝術家。研究台灣美術史的淵源一定會回溯到梅原。(蔡瑞月基金會提供/提供)

然而,與一般擁有雄厚財力的大收藏家不同之處是,謝里法半世紀的收藏更像連結世界的藝術交流網絡,每一件作品到他手裡都有不同的故事,他將畢生的收藏視為「人間的零件」,81歲的謝里法說,年紀大了很多東西帶不走,為讓這些東西更有意義,他決定「拆解人間零件」,將自己的珍藏全數拍賣,所得捐給好友也是已故台灣現代舞先驅蔡瑞月基金會,讓基金會延伸蔡瑞月的精神,做更多有意義的事。

〈淡彩裸女〉,淡彩鉛筆,紙本36x26cm。陳澄波1930年代畫於上海,此圖為1980年陳澄波長子重光所贈,感謝謝里法在「日據時代台灣美術運動史」中為陳澄波奠定歷史評價,1981年以長文評介陳澄波,是228之後最早論及陳澄波的文章。此畫收集在《陳澄波全集》第3卷63頁的專集裡。(蔡瑞月基金會提供/提供)

謝里法1938年生於台北,畢業於師大美術系,1964年赴巴黎學習雕塑,24年後返台。「大學時代第一次聽到蔡(瑞月)老師的名字;旅外時又常聽到吳炫三、江明賢談到蔡老師。」謝里法說,1988年,他與蔡瑞月及其公子雷大鵬終於在蔡瑞月舞蹈社碰了面,蔡老師回憶與夫婿雷石榆兩人認識、結婚的過程,直到遭受政治廹害而分離兩岸,從記憶的長廊,開啟了兩人的情誼。後來謝里法經常到舞蹈社,直到舞蹈社遭人縱火焚毀,期間他兩度探訪,看到舞者在被火紋身的廢墟中尋找空間跳舞,這種「剩下多少,就跳多少」的觀念,他很欣賞。「留下燒毀的痕跡用舞蹈說出她們的心情,這是種行動藝術。」

〈礦工速寫〉,彩墨紙本,35x34.5cm,是洪瑞麟在瑞芳礦區工作時所繪,1980年代,謝里法以一張80號油畫與之交換。謝里法說,「他告訴我有關他們那一代的創作理念,是畫氣氛的,畫中有生活味、有汗臭味,這就是台灣文化,屬於省展第一代畫家。」(蔡瑞月基金會提供/提供)

終結收藏 開啟無限藝術生命

2015年,蔡瑞月文化基金會的年度文化論壇以謝里法為主題,還舉行了「山上一棵樹」的行動藝術,每個與會者畫一座山、一棵樹,同時舉起畫作來拍照,就這樣,所有創作類型的藝術工作者都和蔡瑞月有了密切關係。那次的論壇不僅讓謝里法相當驚訝,也留下深刻印象。

「我從黨外時代開始捐畫,捐給很多政治人物,但他們自己都不知道,因為是贊助者用買畫的錢捐給他們。」謝里法還在海外時,就已經養成捐畫習慣,回國之初也一直捐畫。「現在是從捐給政治人物轉向捐給藝術工作者」,謝里法說,今年3月他在蔡瑞月基金會例行的董事會中得知基金會為了迎接蔡瑞月百歲規畫了3年計畫,為此有募款的需求,「我心想用捐畫來募款應該最直接」。

謝里法也將此舉視為個人收藏生涯的完美句點,卻是開啟另一個藝術生命循環的行動。對他來說,此次公益拍賣會的行為是「一種思想、一種信仰、一種力量,為自己近50年的收藏找到最有意義的方式,為收藏寫下完結篇」,是一場有理念的行動藝術。

「拆解人間零件」謝里法畢生收藏捐贈蔡瑞月基金會拍賣會預展,將於9月26、27日在台北東之畫廊展出(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18之4號B棟8樓);9月28日(六)下午舉行拍賣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