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藝術】收藏的完結篇 捐贈本身也是行為藝術

2019/09/11 05:30

謝里法(圖片提供/蔡瑞月基金會)

文◎謝里法

我一直都窮,而今窮的日子都過去了,應該向貧窮告別,還有什麼多出來的,就必須拿出來給需要的人。

我因收藏而富有,收藏第一件作品時,我還不知道自己是在收藏,就好比畫一幅畫的第一筆,很快就忘了畫在哪裡,甚至最後一筆也很容易忘記,但我要牢牢記住,為收藏所做的最後一個行動。

收藏家也就是藝術家,如果他懂得把收藏當作一種創作,說「所有的收藏品是別人的作品,進入我的收藏之後,合在一起便看出是我的作品」,因看出了我的性格、素養、愛好、思維、時代、機遇、交遊等,都是一件作品形成的基本條件。

如何結束「我的收藏」這件作品,也就是為進行中的收藏行為做最後的完結篇,為這幅圖畫寫下最後一筆,經過考慮之後,決定以捐贈的方式在拍賣中向多年的收藏品告別,拍賣的行為在我的收藏裡成了一種藝術行為,今天出現在現場的收藏品有:友人贈送的、與友人交換的、以及在各地購買的,每件作品都有故事,我以一名藝術家、評論家和收藏家身份,用故事為每件作品加持,使增進收藏的意義和價值。

自從我開始從事藝術創作以來,一直是以系列性進行著,如巴黎時期的〈玻璃箱與嬰兒〉、〈戰爭與和平〉、〈都市百景〉、〈山上一棵樹〉、〈給聖者的獻禮〉、〈卵生的文明〉、〈借力空間〉、〈牛的造型〉等,其中有個主要理念是「所有的作品是別人的作品,合在一起就是我的作品」,這個理念最後應用在藝術的收藏,將是最有代表性的收尾 ,為一個戲劇做了最感人的完結篇。

這次所以將一生的收藏捐贈給蔡瑞月基金會,因為我是董事會裡面的一名董事,每次開會都看到董事們為籌款在傷腦子;還有蔡瑞月女士的一生遭遇,可作為女性追求藝術的精神典範,是多次深入交談得來的了解,尤其每年一次的國際性舞蹈節,邀約各國舞者前來,費資甚鉅,這是我所以想拿收藏品義賣所得贈與這個基金會的理由,正好也當作一生收藏里程終站的「行為藝術」,為自己的收藏理念做了詮釋。

將近半世紀的收藏,包括廖修平、陳澄波、朱銘、鄭善禧、洪瑞麟、郭雪湖、趙無極、王攀元、楊英風、趙宗冠、藤田嗣治、羅特列克、梅原龍三郎、柯適中、黃玉成等名家之作品,預計可拍到千萬元,對基金會多少會有助益,日前在國美館的許鴻源收藏捐贈展中,有機會得見蔡英文總統和鄭麗君部長,親自將邀請函呈交,希望能請到兩位前來,對拍賣將有很大鼓舞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