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美味教室〉少鹽 一樣美味

2019/03/27 06:00

什錦炊飯

監修/小田真規子

炸雞塊

你是否覺得,減鹽料理一點也不好吃?的確,不過是減少了用鹽量,卻總覺得少了什麼味道。

馬鈴薯燉肉

然而,只要在調理訣竅或調味時機上下點功夫,減鹽也能活用食材的鮮美與香氣,做出美味的料理。

軟綿綿鹹派風蛋包

控制鹽分後,一開始或許會覺得味道不夠。但只要持續就會慢慢習慣,味覺也會越來越靈敏。接著就能完整地享受食材的鮮美及香氣,讓吃飯變得更有樂趣。

高麗菜炒豬肉

隨著年齡增長,味覺也會變得遲鈍,無法避免地愛好重口味。然而,由於血管的彈性衰退,高血壓的風險升高了。為了減少高血壓的可能性,請慢慢習慣清淡口味,提升味覺的敏感度。

〈建議1〉習慣「測量鹽的使用量」:

依照鹽的產地及製作方式,有各式各樣的鹽粒大小,所以就算同樣是一小匙,重量也會有所差異。

用鹽時要用量匙測量,養成確認用鹽量的習慣後,也會提高減鹽意識。

此外,在測量少量的鹽時,有個標準也很重要。譬如要用小匙量出一公克,這樣很難測量。在此推薦的是,用3根手指頭測量的方式。先量出正確的一公克,用3根手指頭捏著那些鹽感覺看看。大致上來說「一撮」是零點五公克,「兩撮」是一公克。另外,以拇指、食指兩根手指頭抓起來是0.3公克,可當成是「半撮」。

〈建議2〉餐桌上不要放鹽或醬油:

若想提醒自己減鹽,就不要在餐桌上或是手邊放鹽或醬油。覺得料理的味道不夠時,可善用醋或檸檬汁的「酸味」、芥末或一味辣椒粉的「辣味」、巴西里或青紫蘇的「香氣」等來補足味道。

為了代替醬油或鹽,放醋在手邊試試看吧。可以不必擔心鹽分,又能增添食物的滋味。

〈建議3〉持續提醒自己鹽分比現在少就好:

減鹽若不能持續養成習慣,就沒有意義,所以不要勉強自己很重要。

要改變對食物味道的喜好很困難。由於鹽分和美味息息相關,所以不要一口氣就想減少到標準量,只要能比現在少,然後養成習慣後慢慢減少,像這樣慢慢地減少,才能長遠持續。

軟綿綿鹹派風蛋包

食材(3人分):

蛋4顆、馬鈴薯2顆(淨重200公克)、洋蔥1/2顆(100公克)、培根(薄切)2片(40公克)、苦苣適量、橄欖油、鹽

做法:

1.馬鈴薯去皮後切成2公分塊狀,稍微泡一下水。均勻放在耐熱容器中,以電子微波爐(600W)加熱3分鐘。稍微放涼後,以紙巾擦乾水分。

2.洋蔥薄切,培根切成1公分寬。

3.在直徑20公分的平底鍋中,倒入2大匙橄欖油,並以中火加熱,放入步驟1.的食材。先煎2分鐘,不要翻動,再翻炒2分鐘(Point 1)。撒上1/4小匙鹽,加入步驟2.的食材後,再拌炒3分鐘。

4.調理前再把蛋黃攪散,以切拌方式混合蛋白,再繞圈倒入步驟3.中。等邊緣凝固後,鍋鏟以畫圓方式攪拌約10次(Point 2)。

5.將蛋整理成比平底鍋略小一圈的圓型後,加熱1分鐘。翻面後邊整理形狀,邊以小火加熱2到3分鐘,盛在容器中。如果有苦苣就放上,切成容易食用的大小。

Point 1:花時間炒好馬鈴薯,可以引出香氣及美味,讓整體的味道更有深度。

Point 2:把蛋炒得柔軟嫩滑,更容易嘗出味道。炒好的馬鈴薯中也含有熱度,可讓蛋汁更快熟透,可以炒得很軟嫩。

馬鈴薯燉肉

食材(3人分):

豬肉150公克、馬鈴薯3顆(淨重350公克)、A(醬油1/2大匙、砂糖1/2大匙)、洋蔥1/2顆(100公克)、小番茄4顆(60公克)、B(味醂2大匙、鹽1/2小匙)、水菜適量、沙拉油

做法:

1.如果豬肉太大就切成一半,浸泡在食材A中(Point 1)。

2.馬鈴薯去皮,1顆切成4等分,浸泡在水中5分鐘,然後瀝乾。

3.洋蔥切成6等分的梳子狀,再橫切成一半。小番茄去蒂,縱切成半。

4.放1大匙沙拉油到鍋中,以中火加熱,依序放入馬鈴薯、洋蔥後,炒3分鐘(Point 2)。食材都裹上油後,加入食材B,再炒2分鐘。

5.注入3/4杯水,煮滾。若出現浮渣就撈掉。均勻放入步驟1.食材,再放上小番茄。接著放上以沾濕紙巾(不織布)做成的落蓋,以小火燉煮10到12分鐘。

6.熄火,直接燜蒸10分鐘。取出落蓋後,上下翻攪一下。盛盤就完成了,如果有水菜,就切成5公分長,再撒上。

Point 1:肉先徹底裹上醬油和砂糖,就能入味。

Point 2:在加入煮汁前,將食材徹底炒過,讓多餘的水分蒸發,之後再燉煮會更容易入味。祕訣是從不容易熟透的馬鈴薯開始炒。

炸雞塊

食材(2人分):

雞腿肉一片(250公克)、A(牛奶1大匙、砂糖1小匙)、蛋汁1顆份、蒜頭1/2瓣、B(醋2小匙、蜂蜜1小匙、醬油1/2大匙)、巴西里適量、麵粉、炸油、胡椒

做法:

1.雞肉除去多餘油脂後,切成6等分。放入大碗中,加入食材A後搓揉醃漬,然後加入蛋汁繼續搓揉(Point 1)。

2.在步驟1.的食材中加入4大匙麵粉後,繼續搓揉醃漬約5分鐘。再撒上1/2杯麵粉,握住雞肉並把麵粉裹在肉上。

3.倒入2公分深的炸油到平底鍋內,以稍大的中火加熱至160℃,放入步驟2.的雞肉,中途記得要上下翻面,約炸4到5分鐘。雞肉變淺金色時,就將火調大,再炸1到2分鐘後取出,瀝乾油。

4.用蒜頭的切面抹過大碗內側,將步驟3.炸好的雞肉放入碗中。以轉圈的方式倒入混合均勻的食材B,裹在所有雞肉上(Point 2)。大概撒5次胡椒。盛盤,並撒上巴西里。

Point 1:牛奶和蛋中含有微量鹽分,也含有鮮味。如果雞肉確實搓揉入味,就算不用鹽也可以很有滋味。

Point 2:炸物剛炸好時還很酥脆,因為多餘水分都蒸發了,就算減鹽,也很容易感受到味道,所以要趁還沒冷掉前進行調味。

什錦炊飯

食材(4人分):

米360毫升(2杯)、牛蒡1/3根(50公克)、紅蘿蔔1/3根(50公克)、生香菇3朵(45公克)、美姬菇50公克、豬肉絲150公克、A(砂糖1小匙、酒2大匙、鹽1/2小匙)、B(鹽1/4小匙、水1又3/4杯)、細蔥(切碎)8根分、醬油

做法:

1.米洗好後放在濾網中瀝乾,靜置30分鐘。

2.以刀背削去牛蒡的皮,削成細片狀後,在水中浸泡5分鐘,撈起來放在濾網上。紅蘿蔔切成0.5公分厚扇形,香菇去梗後切成薄片。美姬菇切掉根部,剝開。

3.大碗中放入豬肉和步驟2.的食材拌勻,再放入食材A攪拌均勻(Point 1)。

4.將步驟1.的食材放入飯鍋中整平。放上步驟3.的食材,食材B則稍微拌勻後倒入,和平常一樣煮飯。煮好後,繞圈加入1小匙醬油(Point 2),稍微拌勻。盛盤,撒上細蔥。

Point 1:將食材放入飯鍋前先調味,不是在煮飯的水中調味,再煮飯,比較能減少鹽分。

Point 2:在剛煮好的飯中加入醬油,只是為了增添香氣,加入少量就很香。

高麗菜炒豬肉

食材(2人分):

豬肩里肌肉(薄切)200公克、高麗菜200公克、生香菇6朵(90公克)、醬油、麵粉、麻油、鹽、胡椒

做法:

1.高麗菜切成4到5公分的四方形,香菇去掉下半部的梗,從梗開始分成4片。

2.將豬肉切成一口大小,加入1小匙醬油,撒上2小匙麵粉(Point 1)。

3.平底鍋倒入2小匙麻油,開中火加熱,依序放入豬肉與香菇,將高麗菜放在最上面,不要翻動直接煎2分鐘(Point 2)。

4.使用木鏟等上下翻炒約1至2分鐘,等高麗菜稍微變軟後,撒上1/4小匙鹽和少許胡椒,再炒1分鐘使其入味。

Point 1:將肉醃好後撒上麵粉,可將調味鎖在肉中。此外,麵粉會吸收青菜的水分,炒出爽口的滋味。

Point 2:撒鹽要在最後,一開始就撒鹽,食材容易出水,味道會變淡。另外,高麗菜不要炒太久,是讓口感更好的訣竅。

〈達人小檔案〉小田真規子

料理研究家、營養師、食物設計師。以任誰都容易做、兼顧健康、簡單又好吃的家庭料理為主題,寫作書籍及在料理雜誌上發表原創食譜。著作超過100本。此外,不勉強也能持續的減鹽菜單、低卡路里的健康甜點等食譜,也都深獲好評。《減鹽料理可以這麼好吃!:NHK嚴選80道家常食譜,少用一半鹽,美味又健康》(山岳文化)即將在台上市。

(圖片提供/山岳文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