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家中髒亂成爭端 老公做到想休妻

2019/03/27 06:0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結婚14年,剛開始時感情不錯,但經年累月下來,越來越多爭吵,現在已成怨偶。她是不折不扣的大懶蟲,自己也承認不愛打掃、不喜歡家事,而我卻是愛乾淨的人,我真沒辦法自己包辦整個屋子的清潔工作,所以家裡總是髒亂一團。

前幾天6歲的老二看著我們掛在牆上的結婚照,居然說:「新娘新郎結婚不是很快樂嗎?你們為什麼常常吵架呢?」她的話讓我重新審視我們的婚姻,我發現我愛妻子如朋友而已,我無法與她同住一屋簷下。如果我提離婚,她會很傷心,孩子也難過;如果我留下來,我不會快樂,且經常爭吵對孩子也不好,該如何是好?

A:經常吵架是因為家裡不能維持整潔,的確是個問題,但是夫妻個性也是大問題,各人堅持己見,不求磨合,經常在孩子面前吵架,絕非夫妻之道父母之貌。

你說沒辦法一個人包辦家裡的清潔工作,為什麼不能呢?至少你比太太肯做且在行,而且是你在乎家裡的整潔,如果你真的做不來,不妨花點小錢請鐘點清潔工每週1~2次來家裡幫忙打掃。如果花錢能減少爭吵,又住得清潔,何樂而不為呢?

太太不喜歡做家事而且根本不做,也不是什麼罪大惡極之事,在你離開婚姻之前,還是要給自己、太太以及婚姻家庭一個機會,朝著家庭事務分工合作、減少爭吵,促進夫妻互動的目標再試3個月。當夫妻漸行漸遠時,孩子就開始不安了,你的孩子都還小,大人欠他倆一個安全感與確定性,因此無論如何都要再試一次。

在孩子面前爭吵的行為已成習慣及固定模式,夫妻要有自覺,此乃為人父母最差勁的表現,你和太太絕對有能力學習新的吵架方式,只要有一方忍住不開口,將另一方拖到房間,各人述說各人的意見,共同商議如何妥協。

最好是一起去做婚姻諮商,學習正向溝通化解衝突的能力,才能心平氣和地進行勞務區分,擔負家庭責任。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