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結婚CP值太差 不如一個人快活

2019/03/26 06:00

結婚CP值太差 不如一個人快活

文/劉黎兒

日本在2018年底公布,根據2017年人口動態統計推算,去年日本誕生的嬰兒是94萬1千人,創下史上新低,許多專家指出,這並非夫妻不生孩子,而是不結婚的人不斷增加,為什麼日本年輕男女選擇不結婚呢?許多人表示是因為結婚的CP值太低了。

我認識的94歲書法老師和子是自己堅持不要結婚的,她說:「我要結婚時,正好日本在打二戰,政府一直要婦女增產報國,多生孩子送到戰場去,因此對此非常抗拒,堅持不肯結婚,幸好我母親很開明,也支持我的看法!我活到現在毫無遺憾,自己想做的事都做了!」

和子是因為單純反戰思想而堅持單身下來的,但現在年輕人則為什麼選擇不結婚呢?

20年後的日本,單身占人口50%,單人生活的占4成,而且其中半數是根據自己的意志而不想結婚,也就是所謂的「solo男」「solo女」。這些solo女對於結婚對象的年收等經濟安定性條件絕對不妥協,而solo男則不願因為結婚而壓迫自己現在享有的經濟水準生活,也就是不願意負擔結婚對象女人的生活,也因此,現在許多日本女人逼婚,還要出示自己的存摺,而且表示不會因為結婚就辭掉工作。

也就是solo男、solo女都是非常注重CP值的實利主義者,要獲得結婚生子的歡愉,就必須付出多少錢,像是成為全職主婦就損失X億日圓,結婚生子就都被看成是風險。

結婚也有讓人生安定化、互相支撐生活等機能,雖然也可能發生失去家人而突然人生或生活都走投無路的風險,但年輕人已經不再繼續想,尤其年輕人逐漸貧困化,也會覺得結婚生子跟自己無緣。

現在不結婚的女人越來越多,而且不結婚的女人早已不是「古怪孤僻老處女」的形象了,而是像日劇「月薪嬌妻」裡,50歲左右美麗又善解人意的石田百合子般,外貌性格都不差,想跟她們結婚的男人看來不少,但這樣的女人為什麼也不結婚呢?原因很多。

主要是:1.熱愛工作或是工作獲得的快感超過一切的女強人,許多能幹或是負責要職的女人都沒結婚;2.精神或經濟上都很獨立自主的女人,不結婚也無所謂,尤其如果賺的不太少,每天快活過日子的女人反而會擔心因為結婚而失去一切,因此口頭禪常是「女人不結婚還比較容易獲得幸福」。

3.有想要專注投入的興趣等,像每週都跟朋友出遊或自己去旅行,身心滿足度很高,謳歌人生,也不會覺得有結婚的必要;4.不想跟別人一起生活,像有的人連自己房間都不想讓別人進去,完全無法想像結婚跟別人共有房間一起生活的模樣;5.對對象要求的理想過高,有的女人自覺自己理想過高,但還是堅持「如果沒有理想的男人出現就不結婚」,其實就是認為如果不是條件好到讓她們心動,也沒必要結婚了。

此外,現在單身男女都覺得「不懂結婚好在哪裡」,的確也是,但人們的想法越來越多樣化,選項不斷在增加,像是性解放之後會回歸家庭,不倫熱潮之後是純愛熱潮等,因此現在覺得結婚CP值很差,以後社會狀況改變,原本認為心靈安定劑需要花大錢的結婚,或許CP值也可能變高,或是結婚的型式也變多樣化,分居婚、週末婚等,維持單人生活的婚姻也可能擴大流行等,人生很長,不急著下結論也是極品1人的最高法則!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