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獨居單身貴族最孝順

2019/03/19 06:00

獨居單身貴族最孝順

文/劉黎兒

許多人覺得單身不結婚,沒讓父母抱孫子就不算孝順,但現在已經完全邁進晚婚、不婚時代,是時代問題,而不是個人的問題。要孝順,不是單身或結婚的問題,往往單身男女還比較孝順父母,而獨居生活的人還更孝順,寄居在娘家的單身男女有時過度依賴父母,不小心還成為啃老族,造成所謂「親子共倒」現象。

許多人只要自己有足夠的收入,或沒有好的緣分,都想積極獨居生活,不想受婚姻等拘束,難道這樣就不孝順嗎?

雖然有很多父母還是期待孩子能結婚、能有依靠,而且若能有機會抱孫子也不錯,但還是子女覺得幸福最重要,如果子女負擔不起或是沒有好機緣,勉強結婚也是有風險的,獨居男女一切獨立而且非常快樂,父母能安心就好,老實說,我覺得整個時代很惡劣,留給子孫的環境很不好,根本不敢要求子女生孩子,只要他們幸福就好。

單身又獨居,並非拋棄父母,也不是不孝,往往這樣的子女才更孝順,因為不會過度依賴父母,不會讓父母擔心,而且讓父母自己居住,其實也能讓父母維持年紀大了之後,所需要獨立的自理能力,讓父母也不依賴子女,子女成功地完成「親離(離巢)」,父母也成功地完成「子離(放手)」,其實很有正面意義。

雖然當今時代,年輕人貧困化,單身或結婚都未必需要離開原生家庭,但能離巢獨立更珍貴,親子過度互相依賴,有時會出現不良影響,除了經濟不支外,有時也很難有比較開朗健全的親子關係,會變成彼此過度干涉等,或甚至發生嚴重衝突,釀出許多悲劇。

如果父母能獨立自理,維持魅力的話,孩子自然會想貼近,而且能隨時對父母噓寒問暖的還是獨居男女,因為已婚子女往往自顧不暇,沒有餘力照顧父母;萬一父母日常生活出現障礙的話,比起來,也是獨居男女的彈性最大。

獨居往往能維持更好的親子關係,像恭子每週返鄉去探望父母,有機會也常帶父母旅行,雖然不是什麼豪華旅行,但是親子3人一起去泡湯等,宛如回到孩提時代;比起來恭子的哥哥結婚成家,也育有兩個孩子,只有過年才帶回鄉下一次,有時孩子因為補習等,連過年也只有哥哥自己回去,跟父母的親密度遠遠不如恭子。

也有許多獨居男女收入較少,未必能像恭子般頻繁返鄉探望,這個時代,免費視訊通話軟體很多,即使沒有跟父母同居,也能讓父母隨時看到自己,而且孝順父母的方式很多,隨時報告自己的狀況、發出自己生活照片或工作成果等,數位時代也讓孝順變得更容易。

此外,像月子就會約老母一起去做彩繪美甲、跟父母穿同樣花樣的衣服拍照、幫父母搭配衣服、送花或父母喜愛的東西、偶爾也做菜給父母吃等等;日本現在還有專門幫老人出版自傳的出版社,月子打算用這樣的出版機會(數十萬日圓起)讓父親或母親出版自己的「LIFEBOOK」。

獨居男女也比較有現實感,不會亂花錢,比較不像寄居單身男女往往賺多少花多少,最後還有照顧父母生活能力的也是獨居男女,也因此,獨居男女最孝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