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雲門45年海報 看見台灣設計美學

2018/11/12 06:00

「雲門首次公演海報」最具記念意義。(雲門/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雲門45週年,除將展開林懷民舞作精選全國巡演,另一項跨越時間軸又別具歷史趣味的「雲門45週年海報展」,也自即日起於雲門藝廊展出。

45年前的海報長什麼樣子呢?是不是像現在回頭去看黑白電視節目一樣,有點老派又別具情調?此次海報展,將循著時間線回顧雲門經典誕生的歷程,也呈現台灣社會近半世紀美學概念的轉變與發展。匯集70年代至當代重要設計師,包括姚孟嘉、黃永松、霍榮齡、劉開、張叔平、陳俊良、何佳興、聶永真等3代傑出設計名家,不同的美學觀與應用技巧,並選取多年來走訪英、美、德、法、希臘、日、澳等國家演出的經典海報。

其中,1973年林懷民創辦雲門舞集,邀請書法家董陽孜寫團名,以攝影家郭英聲拍攝的舞照入圖,由活躍於70年代的台灣廣告設計名人凌明聲設計的雲門首次公演海報,被雲門視為最具紀念意義的一幅,雲門表示,這幅歷久彌新的海報宣示一個時代的到臨。

其中最具紀念意義的,當屬「雲門首次公演海報」。1973年林懷民創辦雲門舞集,邀請書法家董陽孜寫團名,以攝影家郭英聲拍攝的舞照入圖,由活躍於70年代的台灣廣告設計界小巨人凌明聲設計海報。這幅歷久彌新的海報宣示一個時代的到臨。雲門創團第3年,《白蛇傳》問世,1981年舞團首度赴歐,進行90天71城73場巡演,奠定舞團在歐洲的聲譽,英文版的《白蛇傳》大海報也於此次展出。

28幅海報作品中,有7張出自設計師劉開之手。其中,1997年的《家族合唱》海報,設計者劉開檢視了千百張黑白老照片後,決定進棚拍攝一對小兄弟的照片,影像中的小男孩是詩人李疾的小兒子(現「草東沒有派對」主唱),透過印刷時翻轉陰片的做法,創造了海報上奇異冷冽的家族回憶影像。

「雲門45週年海報展」,即日起展出至2019年6月23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