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安撫孩子 要懂溝通

2018/02/26 06:00

文/壯壯老師

在速食店的一個角落,媽媽帶著兩個孩子。因為媽媽臨時要加班,原本說好要去玩的計畫只好被迫取消。「我好無聊、好無聊、好無聊……」妹妹止不住哭鬧。媽媽說:「妳先玩玩具,我要上班有什麼辦法。」她只能抱著安撫。

媽媽是無助的,她沒有辦法完成約定,覺得對不起孩子,但是又沒辦法不管工作。孩子是挫折的,她還只是快上小學的年紀,延宕滿足(delay of gratification)的能力還不完全,這個階段欲望是難以被壓抑的……

媽媽用要上班這件事情,叫孩子不要哭、要壓抑忍耐,這在華人社會中算是很標準的做法。然而,情緒壓抑到後來,妹妹依舊沒辦法滿足,所以繼續要求,一直在跳針,最後壓力轉化成情緒後就大哭出來。

對於孩子要能發展出延宕滿足,言語的功能很重要。所以要做好溝通,即便當天沒辦法成行,至少約好一小段時間陪伴,讓孩子知道父母是會遵守約定的;此外,即便當天要加班,如果不是加一整天的情況,晚上還是能去別的地方,一場電影還是夜市吃飯之類的。當孩子知道大人會遵守約定,也慢慢開始能夠接受等待,會覺得放心,會覺得自己的話爸媽有在聽。

孩子也需要一個管道抒發,所以給孩子在情緒上有個抒發的管道,讓孩子知道她可以表現情緒,她的委屈媽媽有聽到。不然這個感覺會持續在孩子心中發酵,因為她不知道這個委屈的感覺,別人到底知不知道。引導孩子去思考,除了哭鬧以外,其實還有其他的方法。做為父母的我們,也都還需要學習。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