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摺衣服 感受家人愛

2018/01/16 06:00

文/詹志超

孩子除了讀書,做家事也是一件很重要的生活習慣。

我常看到很多父母會「要求」小孩子做家事,但也大多都是因為要「應付」學校聯絡簿的關係,像是飯後收拾碗筷、整理房間或是倒垃圾,雖然也確實達到一些效果,但畢竟有限;尤其父母和孩子似乎在心裡也都認為這只是一種「作業」,心存「應付」,因此無法真正養成孩子做家事的習慣。

做家事應該是出於主動自願的,孩子做家事不應另有「動機」或「目的」。聽說有些同事叫不動孩子做家事,竟然和孩子訂立條款,而且是按件計酬,結果養成孩子為了獲得更多零用錢,才願意做家事。

我很希望孩子能養成幫忙做家事的好習慣,並體會其中所蘊藏的意義。在所有的家事當中,我認為「摺衣服」是最能培養親情並促進家庭和樂的。通常我們會選擇一個共同時間,一邊摺衣服,一邊聊當天在工作或學校的事情。

摺衣服時我會告訴孩子:「摺衣服不只是做家事,更是對家人愛心與尊重的展現。」當妹妹把哥哥的衣服摺得整整齊齊、服服貼貼的,便代表著妹妹對哥哥的愛心與尊重,而且摺得愈整齊,愈是尊重,愈有愛心;所以當妹妹看到哥哥為自己的衣服摺得一樣是整整齊齊、服服貼貼的,必然也會感受到哥哥的尊重與愛心。

摺衣服,在一般家庭可能只是一件尋常事,不過在我們家卻是一件意義非凡的事!做父母的總希望孩子能學好,甚至想盡辦法,有時效果又不彰;其實很多學問與奧妙就在日常生活之中,唾手可得。

我發現摺衣服,不僅摺出了愛心,也摺出了尊重,更摺出了親情,摺衣服會讓你有意想不到的溫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