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甘耀明/割不盡的情愛

2018/01/08 06:00

◎甘耀明

鄭清文的小說簡約明白,不拖泥帶水,卻隱藏精密的齒輪,如果描述得有些拐彎抹腳,則況味縷縷。這是我在1993年讀鄭清文《相思子花》的想法,他以此書榮獲該年時報推薦獎。當時仍是生澀寫手的我,循獎閱讀,是學習的重要管道。

鄭清文的筆鋒,總是流動女性靈魂。稚齡與滄桑的女角色,不論踽踽,或是在人群裡兜兜轉轉,照見鄭清文的人世關懷。他有兩篇短篇小說是我鍾愛的,分別是收錄於《春雨》的〈清明時節〉,與收錄在《七十二年短篇小說選》的〈割墓草的女孩〉,兩者完成的時差有十餘年,皆以清明墳場的割墓草做為人情牽絆或解脫的橋段。

我認為〈割墓草的女孩〉可列入初中語文教材,樸實,力道無比。在工業社會的巨大煙囪的意象壓迫下,替人割墓草的小女孩小娟,被墓主冷冷地要求清除墳丘上、臨墳撿骨後丟過來的死人穢衣,之後又遭阿康暴力索錢。小說無時無刻不在處理小娟的無奈,以及卑微縫隙中,迸出的純真花朵。小娟被霸凌之後,頑強抵抗,咬傷了阿康的手指,卻又心懷歉意地關懷對方。小說除了意有所指,也使流露純真心靈的小女孩,暴露在結尾的冷冷雨中。

〈清明時節〉處理女性間的糾葛,小三與正宮先後來男人墳前祭拜,引燃彼此醋勁。死者已矣,即將要結婚的小三學著放下孽緣,正宮的情仇卻未結。鄭清文神來一筆,安排了一位已死去的「割墓草的老人」穿針引線,說是來展現生命的溫度也行,說是兌現承諾也行,正宮的怒意在這裡終於也埋進細雨紛紛的記憶墳塚。

鄭清文的小說,私淑海明威的「冰山學說」:作者藏諸的弦外之音,在描述未見的深層。而我理解的鄭清文美學,乾淨俐落,舊鎮的人生百態,或繽紛或黯淡,他一概有話直說,這未必符合我所知道的「冰山理論」。因為小說脫離作者之後,從此是為讀者點燃的火光,讀者要用多少黑暗才能看見,或許還耗上自己對號入座的情感助燃,這都不是作者能控制。然而〈割墓草的女孩〉與〈清明時節〉的出現,使我對鄭氏美學多了純粹想法,那真的是回歸小說藝術與人生的美麗遭逢,用簡約文字表達了極大的吃水線之下情感,無須用上任何文學解讀的手術刀,便能撞擊了我。這是閱讀小說最好的享受。●

▓〈清明時節〉亦收錄於《鄭清文短篇小說全集》第一卷《水上組曲》;〈割墓草的女孩〉亦收錄於《鄭清文短篇小說全集》第四卷《最後的紳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