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追思鄭清文.上】六年級作家讀鄭清文

2018/01/08 06:00

小說家鄭清文。(鄭谷苑╱提供,周相露╱攝影)

【編輯室報告】

小說家鄭清文(1932-2017)於去年11月4日辭世。生前,在華南銀行任職四十餘年,而後退休,畢生筆耕不輟,共創作兩百多篇短篇、三部長篇、三本童話;多篇作品曾被外譯,並獲吳三連獎、國家文藝獎、美國桐山環太平洋書卷獎等。

獲得國家文藝獎時,鄭清文在得獎感言中提及:「我的文學,是屬於台灣的。我的作品,只是台灣文學大河中的一點水。大河從很遠的地方流過來,也流向很遠的地方。」如此謙遜,一如其作品散發的氣味,也像他一貫低調的行事風格,溫和卻一絲不茍的處世態度,誠摯純粹的人格特質。鄭清文曾多次談及書寫小說時所服膺的「冰山理論」,並以栩栩如生的人物,簡潔素樸的文字、內斂飽滿的敘事,摹繪出生活於斯土的人們,心中的鬱暗與光明。從農村、舊鎮到都會,他透過小說,注視台灣社會與台灣人民的變與不變。

今起兩天,本刊邀請六、七年級作家甘耀明、張亦絢、伊格言、盧慧心、言叔夏、楊隸亞、何敬堯、楊富閔等八位,分享對鄭清文單篇或單本作品的讀後感想──在台灣文學的大河,來自鄭清文的涓滴灌溉,實際上超越了時間的拘限,將「流向很遠的地方」。

除了本刊的追思,文化部指導、《文訊》主辦的「鄭清文追思紀念會」,亦將於1月13日下午2時至5時舉行,地點在華山文創園區中3館2樓拱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