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李時雍/完美的一天

2017/11/06 06:00

◎李時雍

那間放映室就在電影檔案中心的地下層。若傍晚離開圖書館,穿過松鼠的大草坪,越過了街就能看到。

拐彎另一側接連上通往地鐵廣場的街路,沿途櫛比著各國餐館,漢堡、拉麵、茶餐廳、餅乾店或冰淇淋,玻璃窗內總麋集談話的人們。只是一個人的我哪扇門都未曾推啟。熟悉的書店開至夜深,盈光像船艙,漂流黯海。

來到查爾斯河畔的第一個週末,我便穿行草地找尋到放映室,往後經常再由大路走往地鐵乘一站回家。

來到時我已錯過夏末的Jean Renoir。翻開季報,九月正好開始低限主義音樂與影像系列,連續幾個週末,看Luke Fowler與Bruce Conner多部作品。我會記得那支三十多分鐘的《Crossroads》,拾得的錄像,來自1946年美國在比基尼環礁首次的核試爆,星球般巨大的蘑菇雲升起,在重複的音程與慢動作裡,覆蓋了地表的萬物、覆滅螢幕。

放映廳有紅色的牆面,等待的片刻,學生便就著微光看書。總有一位主持人在影片前為觀眾引言。總有人放映中摸黑離席,黑影浮晃眼前,抑或影院的幽靈。

大學電影社之後,好久沒這樣看片了。纏身成人的日常。日子裡充斥無用的膠卷。

那天,氣溫驟降,是人孔蓋冒出暖烘蒸汽的溫度了,走在像極那些取景異國的街道,聽說,再過一兩個月即將白雪封城。剛看完譯名《新岸》的片子,走上地上層,恢復訊號,收到家裡傳來訊息:在做菜,回來吃嗎?一部電影,然後回家。在新的河岸,輕輕地,我哼唱著Lou Reed的旋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