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50 Plus〉老夫子VS.大番薯 你像誰

2017/02/06 06:00

《老夫子》第一代作者王家禧元旦辭世,享壽93歲,圖為其年輕模樣與漫畫手稿。(圖片提供/老夫子哈媒體)

文/呂政達

這是一則選擇題:隨著《老夫子》漫畫作者王家禧(筆名王澤)高齡辭世,象徵著華人圈裡一個關於老年印象的結束,對於台灣的四、五年級生年輕時候就非常熟悉的漫畫人物老夫子、秦先生和大番薯,你覺得當自己的年紀逼近他們的時候,你比較欣賞哪一位:1.老夫子,2.秦先生,3.大番薯。

《老夫子》應該是香港人的創作漫畫中,在台灣知名度最高的一套。四、五年級生應該都知道老夫子,那種接近阿Q和中西文化間拔河拉扯的矛盾性格惹人發笑,繼而又會想著,我們希望自己老年,也就是這個樣子嗎?

年輕一點的秦先生是對照組,大番薯和老夫子卻恰巧就是老年生活的兩個寫照,老夫子勞碌命,富有正義感又讓他閒不下來,漫畫中的人物雖然崇拜西方文明和民主生活,卻總是穿著清代老學究的標準配備出場,活脫脫就是時代夾縫間的矛盾人物。就像歷史學家孫隆基提出的,老夫子代表著典型的「身」和「心」的分裂。然而,王澤創作的這號人物,卻剛好也演繹出台灣人這百年來所遭逢的命運,所以,漫畫受到歡迎,應該有著更深層的理由。

也不要以為大家都想當老夫子,就有人說,大番薯看起來懶散、得過且過,天性就是不會計較,反正發生事情總會有老夫子來承擔,他的矮肥身材又常被當作減肥失敗的嘲笑對象,他卻又懂得自嘲,這樣的人物,也常被當作真正的老年性格的樣本。老夫子可遇不可求,大番薯卻活在我們身邊。所以,有一派擁護大番薯的人士說,誰要像老夫子那樣什麼事都跑在最前面,七老八十了還想當護花使者,還想著拯救世界,都要衝到第一線。「老了,就是要服老,」有人說,「大番薯是不折不扣的樂天派,也是上天送給老年的一項禮物,也是標準的犬儒。」

我覺得老夫子當然就是王家禧的投射,他的生存歲月,橫跨英國殖民和回歸中國的兩段時期,他的前半生相信的價值到了下半生卻又面臨考驗,老夫子當然也反射出這樣的矛盾。

當然,台灣差不多年紀的老人家,同樣橫跨日本殖民和民國的兩個時期,我常看到4、50歲的作家描寫他們的父親「日式教育性格強烈」,不容易靠近,不輕易講心事,就是跟兒女不親,但沒有人真正關心他們內心的矛盾和撕扯,每個老年人心內的老夫子,都在等著被釋放出來。

那麼,再問一次自己吧,在你的身體和心內住著的,等著冒出頭來的,究竟是老夫子還是大番薯?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