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三姑六婆太雞婆

2016/11/13 06:00

圖/swawa.com

明明是自身的事,有些親友卻偏偏老愛給意見,遇到這類情形,如果無法不相往來,那就試試其他人的做法吧……

圖/swawa.com

〈忍不下去了〉隱忍許久 一次爆發

文/陳香君(台中市)

我有一位阿姨,她非常地熱心,也喜歡幫助別人,她對我們的外表總是有意見,礙於她是長輩,總是沉默不答。

結婚的時候,她也對我們的婚禮有微言,更是出了不少的意見,彷彿她是新娘,我只能笑而不答,直到婚後有一天,她突然打電話來問我。「妳先生每個月的薪水是多少?先生的薪水是不是都交給妳管呢?」其實我很想回她:「這是我的家務事,不用妳管。」但最後還是忍下來了!

直到有一天,家族有人辦喜事的時候,她又有意見了,主導大家應該包多少禮金,大家聽完都傻眼,我終於提起勇氣拒絕她的提議,並且告訴她:「妳的熱心太過頭會造成我們的困擾,希望能夠讓我們自己都有一個決定的空間,而不是來左右我們的想法,妳已經干涉到我們的隱私了。」

我大概有1分鐘不敢抬頭看她,待我慢慢地抬起頭來的時候,她和我眼睛相視,而且含淚跟我們大家說聲:「對不起!我不應該管這麼多的事情,我也是出自好意。」此刻真是無聲勝有聲喔!

〈大姑愛攪局〉大事自己作主 小事就算了

文/相怡(桃園市)

我們家族的管家婆是大姑,每家的小事她要過問,大事還要徵求她「老師」同意。

結婚禮服要黃色、新房的東方要放一盆花、梳妝鏡要貼上紅紙49天不能掀開使用……這些老師的吩咐都容易配合,但是從我懷孕之後就漸生苦惱。

大姑說忽冷忽熱的熱水器不能換、阻塞的水管不能疏通、過長的窗簾不能綁起來,以免驚動胎神。我覺得很不方便,偏偏先生和婆婆都奉為上諭。

因為胎位不正要剖腹產,我跟醫生約了醫療團隊刀少、精神好的時間,大姑又轉述老師說該時辰開刀會大失血命危,另排了一個週日深夜的「完美」時辰。我用醫生不同意的理由推掉,原時段平安順利生產,什麼壞事也沒發生。

出院時,大姑說當天日子不好,過兩天才是「進人口」的好日子,回家一查,所謂「進人口」是指家裡新進長工,真讓人無力。

當我們還在思考孩子的名字,當然大姑也要插一腳。

幾年下來,我找到相處的原則就是:大事自己作主,小事聽她意見;影響長遠的要堅持,幾天而已的小事就讓她吧!

〈演演戲也行〉表面虛應一番 別撕破臉

文/太妃橘(台北市)

姑姑舉凡親戚間的事,什麼都管、什麼都問、什麼都很奇怪!一張嘴就能掀起第三次世界大戰。

從小我們家就是姑姑的主戰場,從「伙食的營養」到「孩子的教養」全都包。這樣的行徑終於在妹妹失戀時,引起了軒然大波。剛開始姑姑是想為妹妹介紹對象,到後來卻變成強迫中獎,明明只是兩百元的普獎,被大師吹捧地像是中了千萬特獎。當妹妹無情拒絕且不接電話之後,每每接起電話,相親大師就會痛罵母親和妹妹眼光太高、不知感恩。

不管姑姑說任何內容,我都先感謝她的關心就對了,畢竟長輩也是用她有限的生命在努力「參與」我們的生活。通常感謝時,我會順便修修指甲,做做可分心的事情,切記每隔5秒要發出「是、是,您說的是」或是「嗯」、「呀」、「咦」等狀聲詞,以顯示我們的真誠。至於難聽話就當放屁,讓它消散於空中,而「人」就相忘於江湖吧!

曾有研究顯示長期負面的疲勞轟炸會讓人很想死,圓滿處理事情又不削減自己壽命,可是一門學問呀。

〈盡量閃遠點〉自家人團結 炮口一致對外

文/佳宜(桃園市)

從小,在我們有記憶開始,嬸婆就在我們家進進出出。而且她在親族間愛管閒事是出了名,我當初要嫁給外子她都很有意見,說什麼屁股沒肉不聚財,搞得外子很尷尬,老是覺得後頭有人盯著他的屁股瞧。

婚後,原本打算先買房子,嬸婆聽到後堅決反對,理由是孩子剛出生,得要有台車才方便,而且買車比買房容易。乍聽之下好像有理,連母親都跟她站在同一陣線。後來,果真先買了車子,誰知對房子還來不及從長計議,房價一路飆漲,買不起房,只好繼續窩在娘家。

嬸婆就住在娘家隔壁,很多事情也瞞不過她,有次我們夫妻吵架,她也要插一手,當著眾人的面說:「看啦,當初就跟妳說這個人不可靠,一副尖嘴猴腮的,叫妳不要嫁還不聽。」我和老媽對望了一眼,嬸婆的腮幫子是比誰都尖。

現在,我們對外都炮口一致而且三緘其口,尤其像嬸婆這樣的人,能閃多遠算多遠,因為我們了解,湯只會越攪越混,人生中的大小事,終究還是得自家人一起去面對。

〈不變應萬變〉他說他的 我聽我的

文/焦魚(新北市)

婆婆和她的弟弟感情很好,每日都要熱線聊是非。

「舅舅說他家的媳婦每天都會切水果給全家人吃,還會早起準備早餐」、「舅舅說他們家的小孫女出生4個月後才帶出門,這樣小孩比較好帶」、「舅舅說他和舅媽生日時,全家都會一起去吃飯慶祝」……背後的用意無非是希望比照辦理,更煩人的是,見面時舅舅還會諄諄教誨當媳婦應盡的義務,這種無形的壓力,實在令人感到困擾。

後來,對於這位「背後的婆婆」所下的指導棋,我選擇以「不變應萬變」,原本我總是對他的意見自行對號入座,揣想對方應該是希望我也這麼做,無端為自己製造困擾,但當我轉個念頭,他只是在「分享」他們家的做法時,反而就能以比較開放的心態去看待事件本身,至於見面時的說教,也是抱著讓對方盡情發揮,專心當個聽眾不多做回應,自然也不再受到情緒干擾。

我們無法控制對方的發言權,卻可以學習掌握自己的情緒,決定自己的生活方式,只要明瞭這點,便可以微笑地面對所有的過度熱心,不再被牽著鼻子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