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網路時代】韓麗珠/僭建的陽台

2016/09/28 06:00

◎韓麗珠

網路永久地改變了我們的生活……

我想要減少待在臉書裡,可是它好像已經成為一個必然存在之角落,例如陽台之於房子,一個可以暫時逃開原來的所在,但又不必真正離開家門的地方。

六年前,開設一個臉書戶口,是為了瀏覽主流報章和電視台不會報導的新聞、獨立媒體,以及民間行動組織。

那時候,經過了反高鐵和菜園村事件,人們對於社會事件的看法,以及對政府的信任慢慢呈現愈來愈大的裂縫,臉書成了一個容納裂縫的容器,提供分享消息、表達意見、發洩情緒以及在現實世界裡組織和連結的作用,當荒謬和令人難以接受的事情,像巨浪每天把城巿衝擊,臉書令人在震驚的時候能做出最起碼的回應──讚好、分享和書寫,當然,它也使人容易在無力之中以為自己已經做出了一些行動,而其實那只是讚好、分享和表達怨憤。

在反對新界東北發展方案通向的包圍立法會示威之中,我站在圈圍自願被捕者的鐵馬之外,在擠擁的執法者和示威者,人聲喧鬧,眾多念頭盤旋之間,我始終沒有走進那個圓圈之內,很可能是因為我知道自己的體重不足以拖延他們搬運被捕者的工作,也有可能,我知道自己可以做的最有用的事,只是觀察、感受、思考和書寫。

於是我又回到臉書之前。面對凶悍的政權和沒有多餘憐憫的世界,個人只是非常微小的存在,有時,訊息像巨流的臉書,會使人強烈地感到自己的作為近乎無用,但我其實知道,眾多的微小和無用的聚合,往往近乎尖銳。

不知在什麼時候開始,臉書寫作成了一個習慣,當然並非時常回應時事,有時甚至刻意與之保持距離,唯有距離能令人更清楚地看見事情的核心,更多的時候,臉書的狀態是貓、一個小說的段落、一些斷句,甚至只是無法分類的東西。跟傳統的出版發表,把作品刊在印刷物之上,過了很久也沒有回應,似乎並沒有人讀到,因此非常安心,可以安於寧靜的寫作狀態相比,臉書的發表隱含一種迫切的目光,令人無法肯定,究竟是這種目光招惹自己寫作,還是自己的寫作在挑引這種目光,但訊息的巨流會很快沖走所有的文字,於是令人有另一種放心──放心地把藏在密室裡,因為不想對任何人訴說,所以對任何人都可以訴說的話鋪展開來。

我花了一段時間才能適應,臉書的回應,那些讚好、分享、意見或靜默,而且盡量不放在心上。可是有時候還是會懷疑,是不是透露了太多,尤其是,當訊息匣裡又出現了陌生人的來信,雖然並沒有任何惡意,有的頻密地傾吐幻想、有的跟我分享日記、有的詢問我對於他們生活上某種事情的意見、有的告訴我關於他們的一些事情……但我仍然禁不住在想,是因為我在無意之中,把自己的陽台僭建到別人的睡房裡去嗎?還是,我容讓別人挖掘了一條通向家裡浴室的地道?

在占領事件過去之後,接二連三有人因為「不誠實使用電腦」的罪名被捕或檢控,起因只是他們在臉書上呼籲眾人參與行動。而這就是臉書對於生活的回應,讓人明白,明天醒來的時候,家裡的陽台可能不再是私有的地方,也是公共場所的一部分。它在重新定義公眾和私人的界線、陌生和熟悉的界線、守法和犯法的界線,在我還以為它只是虛擬世界的時候,其實它早已在我所認識的現實之中,確立了另一種真實。●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