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楊富閔/〈網路時代〉同步

2016/09/26 06:00

◎楊富閔

五月底母親突然來電,熱噴噴地告訴我,說是換了一隻智慧型手機,並且已經下載了賴,直接點名:要我加她。口氣很是驕傲的,像人生向前跨了大步,我聽了不斷笑。其實我一直沒用賴,沒用賴這件事在我自己很尋常,卻總被親戚朋友投以驚奇的目光:「為什麼你都沒回呢?」、「我根本沒有下啊!」自己說不出所以然,這次真正上線之後,才發現原來我脫隊落單太久,全家族都已等在賴裡。

落單多久了呢?其實我也無從數起。現在全家重逢網路世界,於我算是新鮮的體驗,以吊車尾方式與大家連線:大哥、堂姊、嬸嬸……全部各就各位。如今交手的是母親,我突然有點慎重其事,就怕沒有準備好,該以什麼面目跟媽媽相會?要放哪張照片當成大頭貼?只有送出表情符號,會不會誤會是假帳號?第一則訊息能寫些什麼?我知道母親手機技術畢竟不太OK,為了讓她確定茫茫網海之中,前來投懷送抱的是她的親生兒子;也或許是我習慣性地愛撒嬌,毫不考慮我就按出了五個字:媽媽我愛你。

一直沒有顯示已讀。

我急著撥了電話回家,才知道手機落在兩個念大班的堂妹手上。兩個堂妹是雙胞胎,跟母親相當親暱,白天上學吵著要母親幫忙梳髮綁辮;晚上則是賴在我家客廳看八點檔,更多時間她們搶著玩母親的手機,七歲很能用了,與我猜想的一樣,母親的賴正是堂妹安裝完成的。

很快地顯示已讀了,接著就是轟炸一般的連環貼圖,我幾乎無法分辨手機那端是誰在操作。由於母親帳號的顯圖,仍是預設的人形肖像,我一邊打字要她換張照片,一邊想著這個功能太難了,必須有請兩個妹妹。這時突然飛來一張母親的半身影像,是她坐在老家長椅、身著居家服飾的樣子,背景當然沒有構圖,沒有修圖,採光不佳,得以清楚看見頗為凌亂的客廳。

照片是什麼時候拍的呢?不知為何兩個堂妹爭先恐後地要幫母親拍照,這畫面想起來就很想要掉眼淚:平日是她們與母親作伴,讓身在異地的我安了點心;而母親願意靜靜地聽令不諳拍照的堂妹指揮,不就是我從小到大她給我的教育方式?她總是百分百地相信孩子,很放心地把自己交給孩子。

我傳了訊息,心情有點複雜,說照片不好看哪,下次回家幫妳拍。母親又按了半天的訊息,只擠出一個字:好。

也一直沒有幫她拍。

接著隔了一段時間,賴又如同老家幾塊拋荒的田,消失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直至八月底出發來到美東,荒廢已久的通訊軟體終於派上用場。因為兩地時差約是十二小時,通常台灣時間早上七點,美國東岸晚上七點,我們就會同步視訊。

不知為何,隔著螢幕的故鄉大內總像罩在霧裡,可能清晨的山區溪邊是真的起了雺,母親與堂妹三人有時塞在鏡頭之中,有時螢幕顛倒了也不知道。物理的距離真正影響心理的距離,我們說著電話都超級大聲,就怕沒有聽清楚。

只是收訊總是斷斷續續。聽到堂妹那頭說:「哥哥聲音不見了。」我就用力對著鏡頭揮手;聽到「哥哥又不動了」,我才注意鏡頭內的媽媽也不動了,不動了怎麼辦呢?可是聲音一直在進行,前一句話疊著後一句話,分不清到底說了些什麼,每次過程總是亂成一片。

今年是我獨自居住的第十年,今年老家將有不小的改變,今年之於我的寫作也是轉折的一年。不知什麼時候我才能回到南邊,與你們真正團聚,然而離家十年,至少此刻終於在雲端與你們同步相遇。●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