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貓收藏 浪貓與家貓

2016/09/25 06:00

心岱

食玩在台灣模型市場的顛峰期,大約起於2003年掀起的扭蛋熱,那時除了到處可見扭蛋機台外,台北地下街進駐多家食玩店家,形成了玩具集散地,吸引逛街人潮達過去的十倍之多,書市更流通著相關情報雜誌、專書的出版,加速了食玩收藏迷數量的激增。

由於食玩題材應有盡有,幾乎涵蓋了人類的食衣住行育樂,外加文學藝術、流行文化等等,每個人都能針對興趣喜好、心靈寄託,找到印證與對話的小玩意;一個食玩的體積不超過掌中方寸,購買價格也僅在百元內(如果是盒玩,大約千元內),所以,收藏迷從青壯派到少年、學童,像我這種大嬸、大叔級的也沒例外。

我,當然只能克制著把焦點鎖定在「貓」;最早購得的是YUJIN與7-11合作的限定版「昭和貓」,一套共有六款,一個隱藏版。當時看到該食玩時,其實有點失望,因為貓搭配在場景中,像是配角,其場景又過於一般性,如舔著西瓜、撲著蝴蝶、望著池塘鯉魚、抓獨角仙……然而,「昭和貓」為何造成熱門搶購,難道只因為是限定版?仔細觀察後,我這才發現昭和貓的魅力,主要在貓的擬真:臉容情態、肢體動作、皮毛花色,無不刻畫得維妙維肖,尤其纖細的貓毛與靈活眼神,其搭配貓的場景創意則為了呈現昭和時代的背景,我想這就是名為「昭和貓」的意義吧。

幾個月後,「昭和貓」出現了2代,同樣六款加上一個隱藏版,但場景主題放在室內的木桌與扇子、酒瓶、杯子,甚至是電話亭,顯然要與1代的戶外場景作區隔。半年後,昭和貓3代誕生了,場景以貓的頑皮為設計,如在碳爐旁守著烤魚、電視機上打呼嚕、躲在菜籃裡、玩著電話線、睡在浴桶裡。

從1代的浪貓,到2代3代的家貓,一一描繪貓的生活起居,昭和時代的家具、家電、日用品、每一件東西都勾起人們懷舊的情緒,透過貓現場的動態演出,讓收藏迷愛不釋手。昭和貓系列至今已成古董級的珍品,由於它不是經過美化的「想像」,是真貓重現於時光隧道的寫實作品,便格外的稀有難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