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生護理站 最痛苦的抉擇

2016/09/25 06:00

謝佳真

那是我當實習護士生涯中的最後一日,那天,病房收了一個肺癌患者。

臉色蒼白的廖小姐,即使因抗癌藥物使她失去了大部分的頭髮,仍可見到她在帽子遮掩下那張清秀的臉龐。在白皙皮膚的襯托下,她纖瘦的身軀更顯羸弱,先生推著坐在輪椅上的她,一進護理站就向我們點頭示意。

這天她腹水高漲,服藥後不停嘔吐,call值班醫師來抽腹水時,她的先生一看見那根粗針刺入太太的肚皮便不忍再繼續看,遂往病房門口走去。十分鐘過去了,廖小姐的腹水流盡,我的白衣也被腹水濺濕了一片,但濕的不只有我的白色制服和病房地板,還有廖小姐的眼眶。

她娓娓道出罹病後面對疾病的辛苦,年輕的她不甘心就這樣離開人世,積極面對治療,卻仍不敵病魔的摧殘。後來她心境轉變了,既然疾病無法痊癒,那她就要好好過完剩餘的人生,他的先生陪她四處旅遊,她說她人生想去的地方都去走了一遭,如今已沒有遺憾。她告訴先生如果她有突發狀況不必急救,不久前廖小姐因藥物過敏陷入昏迷,廖先生還是將她送醫急救,把她從鬼門關前救回來。清醒之後,廖小姐的疾病使她更加痛苦了!

「我告訴他愛我,就讓我好好走。他回我他覺得他還沒準備好要失去我,但是我覺得永遠都沒有準備好的時候啊!」廖小姐在我眼前,漸漸模糊不清,我眼角的淚滑過臉頰,沾濕了我的衣襟。人的一生都在抉擇,倘若這項抉擇是生與死時,又會是何等痛苦悲情呢?

走出病房,廖先生頻頻向我道謝,他誠懇的眼神裡也泛著淚光,不知是否有聽見方才我與他太太的對話。身為實習生在白色巨塔游牧的日子裡,我所窺見的那些疾病和生命裂縫,藏匿著無法訴諸的苦楚,常常讓我去思考人生的這些生離死別。我窺見許多人在擁有健康的當下,往往忙於工作,疏忽其他,唯有在發現自己的生命即將走到盡頭之際,才會後悔那些當年沒有鼓起勇氣說的話、沒有實踐的夢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