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飄遊奇幻石林─土耳其卡帕多奇亞

2016/09/14 06:00

Sacred House大廳有許多骨董與文物擺設。

撰文˙攝影/Todd

紅河貫穿阿瓦諾斯,是卡帕多奇亞主要河流。

清晨天光透亮,我換上慢跑鞋,沿著落居的烏希薩爾(Uchisar)崎嶇山徑晨跑。盛夏晴空下,遍地灰黃奇岩怪石,若非石縫中一朵朵粉色小菊花冒生,包著頭巾老嫗騎著毛驢緩行路肩,各色熱氣球隨旭日升空,我一度以為身處月球地表。

卡帕多奇亞奇岩怪石,村落依山谷而建。

卡帕多奇亞榮膺土耳其必遊景點首選,一顆顆繽紛熱氣球飄浮精靈煙囪的廣告或月曆畫面更是深植人心。重返這處岩窟幻境,除了搭乘熱氣球飄遊石林洞穴,最令我難忘的是,探訪多處小鎮聚落,沿著紅河漫步,在土耳其中心地帶,享受愜意自在的田園生活。

熱氣球是卡帕多奇亞活招牌。

洞穴當泉池 泥漿暖心護膚

大批遊客湧入卡帕多奇亞訪洞穴岩窟,為了提供旅人更多休憩選擇,有業者推出土國唯一的洞穴泥漿溫泉浴,除了放鬆身心,還具有護膚功效,吸引許多情侶或婦女前來嘗鮮體驗。

在卡帕多奇亞山野健行後,最適合泡泥漿浴消除疲勞。步下裝潢精美的洞穴,蒸騰熱氣襲身,這些泥漿富含礦物質,泥漿池採男女著泳裝共浴,通常先浸泡溫泉池暖身,活化血路後,再泡入泥漿池。據稱可讓皮膚更光滑、促進新陳代謝。

泡入滑溜的泥漿池,不妨將烏黑軟爛的泥巴塗滿四肢與頸臉,讓泥漿滋潤肌膚,毛孔張開出汗,身上泥漬漸乾,沖洗之後,肌膚更為滑溜。再將雙腳泡入溫泉魚缸,享受來自東部錫瓦斯(Sivas)的溫泉魚,親吻腳底板,臨走前再前往賣場選購泥漿護膚保養品,就是一趟愜意泥漿浴之旅。

空谷回音 岩壁3D聲光秀

卡帕多奇亞除了晨間熱氣球,夜晚少有娛樂,為了讓遊客打發漫漫長夜,當地藝術團隊精心策劃3D聲光秀,夜間在策爾維山谷(Zelve valley)開演,結合環繞音效,讓遊客在谷地席地而坐,來一場視覺與聽覺饗宴。

山谷中獨一無二的聲光秀,甫於4月份開演,斜坡草地上擺放軟墊,在夜幕星空下,夜風徐徐,泥草香撲鼻,幾隻流浪貓穿梭席間,讓我歷經前所未有的劇場體驗,更融入穴居夜生活。

約半小時的聲光秀,劇情從卡帕多奇亞火山爆發地貌的演變,至石器時代、西台帝國、波斯帝國、羅馬統治與基督教興起、拜占庭帝國興起等歷史大事記,內容典故有經過學者審查,相當嚴謹。聲光影像投射在奇岩怪石上,鬼斧神工幻影,宛如置身戰亂年代,能一窺土耳其及卡帕多奇亞的歷史進程。

飄浮精靈國度 熱氣球之旅

卡帕多奇亞巧奪天工的石灰岩地形,是土耳其最佳的地理教室,遊客光是參觀奇石怪岩,蘑菇谷、駱駝岩、烏奇沙城堡、打獵谷及名列世界遺產的歌樂美露天博物館,就至少要一整天時間。

搭上熱氣球騰空飄遊,能將卡帕多奇亞石林與鄉野美景一網打盡,但熱氣球首重天候安全,需考量當日清晨溫度、風力、晴雨因素,一年約有250天適合熱氣球飛行。

卡帕多奇亞熱氣球與埃及路克索、澳洲黃金海岸、肯亞馬賽馬拉、緬甸蒲甘等地皆為世界著名熱氣球飛行地點,搭乘費用每人市價介於200~220美元,飄遊約1小時,算是物超所值。

若當日天候達標,每日2梯次先後升起100顆與50顆熱氣球,在阿瓦諾斯、歌樂美、烏希薩爾等鄉間,可看見百顆熱氣球冉冉升空的壯觀場景。

當我跨入大籃子,頂上氣球噴火預熱的「轟轟」聲響,內心滿是雀躍,氣球緩緩上升飄移,在山谷飄行,約從近千公尺的高空,鳥瞰卡帕多奇亞石林地貌,居民放牧農耕生活。

依山而建的聚落有如小而精緻的山頂洞穴,青綠農田點綴其中,微風輕送,五彩繽紛或當地旅行社專屬的熱氣球,增添晴空色彩,讓大家欣賞這片奇幻地景。

頂級酒店洞穴旅館 住宿選擇多

卡帕多奇亞幅員遼闊,堪稱是土耳其飯店業一級戰區,周邊各城鎮洞穴旅館、大型飯店與精品酒店林立,旅人在此能找到各式價位與滿意的住宿地點。卡帕多奇亞鄉村與小鎮風光大不同,若時間允許,不妨每天更換住宿地點,選擇不同區域落居,豐富旅程見聞。

山谷小鎮于爾居普(Ürgüp)保存許多百年老屋宇,抵達小鎮廣場,石屋、老鐘塔、公共澡堂很快就吸引我的目光。沿著斜坡窄巷漫步,有如走入鄂圖曼帝國舊時光。于爾居普歷史建築保存完整,不少老屋改建為頂級餐館與旅店,若想安排奢華住宿之旅,許多當地業者首推于爾居普的Sacred House,踏進這處山坡上的老建築,內心驚嘆連連,是我參觀過最精美的旅館。

Sacred House白色兩層樓建築外觀,優雅的庭園與露台,傳統和現代交融,數量不多的客房,每間風格迥異,皆是精心設計,有一間房內甚至有自動的石門,房間、大廳、餐廳擺設古董家具、壁爐,現代或古典的衛浴設施,床鋪與寢具紋飾精細,行走其間,我輕手輕腳,生怕打翻古董,可賠不起啊!

若是喜歡簡約風格、體驗洞穴住宿,位於烏希薩爾的卡亞飯店(Uchisar Kaya hotel)坐落於鴿子谷旁,雖然房內陳設簡約,但走出陽台,可鳥瞰奇岩怪石,餐廳視野最佳。有時一早拉開窗簾,可見一顆顆熱氣球從山谷升起。若能探訪依山而建的村落與居民閒聊,更能了解山區生活。

位於阿瓦諾斯(Avanos)紅河畔的蘇瀚飯店(Suhan Hotel),受到偏愛現代大型飯店遊客歡迎,不少旅遊團選用。這間新穎的連鎖大型飯店,外觀氣派,逾400間客房,大型自助餐廳供應土耳其菜餚,佔地寬廣的游泳池與庭園,適合戲水與日光浴。晨昏沿著紅河獨自漫步,欣賞河岸優美風光,是住宿此間飯店最令我難忘的回憶。

〈旅遊資訊〉

◆航班:從桃園機場可搭長榮航空聯營班機直飛伊斯坦堡,10月29日前每天一班,再轉國內班機或巴士至卡帕多奇亞。

◆時差:比台灣晚6小時,夏令時間晚5小時。

◆匯率:1土耳其里拉約換新台幣10.6元。

◆簽證:須辦土耳其簽證。

◆相關資訊洽詢:

1.土耳其觀光局http://www.kultur.gov.tr/

2.長榮假期http://www.evasion.aero/evad/

3.Sacred House http://sacredhouse.com.tr/main.html

4.Uchisar Kaya hotel http://uchisarkayaotel.com/en/index.html

5.Suhan Hotel http://suhankapadokya.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